首屆中國肝胃功能食品的發展與機遇研討會在京召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16:49:16
來源:中國網

首屆中國肝胃功能食品的發展與機遇研討會在京召開

字體:

  近日,由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主辦、北京維衛康科技有限公司協辦的“2024首屆中國肝胃功能食品的發展與機遇研討會”在北京召開,本次會議的主題是“科學養護肝胃,功能食品助力肝胃防治”,來自全國醫院、科研院校、肝胃功能食品企業的代表匯聚一起,共同探討肝胃功能食品的相關話題。

首屆中國肝胃功能食品的發展與機遇研討會

  隨著當今社會發展和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對健康的訴求與日俱增,肝胃病頻發並且越來越年輕化等問題引起世界范圍裏的廣泛關注。對此,與會嘉賓圍繞肝胃病的預防治療、從中醫角度解讀“白及”“葛根”“白芍”“枳實”“三七”“甘草”等原材料對肝胃病的預防治療作用、胃肝功能食品行業的發展與機遇等問題進行了交流與討論。

首屆中國肝胃功能食品的發展與機遇研討會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秘書長曾黔向與會嘉賓介紹了功能食品的現狀和發展趨勢,隨著公眾對健康訴求的不斷提升,功能食品開始走進千家萬戶,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還將繼續舉辦肝胃功能食品相關活動,聯合專家學者、相關企業通過媒體向消費者傳播更多的肝胃病預防治療知識,如何挑選適合消費者的産品,促進功能食品行業健康發展,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産品和服務。

北京維衛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韓林

  北京維衛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韓林分享了肝胃功能食品行業的市場産品情況和消費市場的變化,韓林表示,在肝胃功能食品新機遇面前,生産企業不但要做好為消費者提供安全優質産品工作,也要承擔著傳播科普肝胃病防治、健康生活方式的社會責任,維衛康將和醫院、科研單位合作,不斷研發新産品助力中國中醫走向世界,為更多的消費者服務。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院主任醫師李博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院主任醫師李博在“保胃戰之孫子兵法”主題報告中講道,當胃部不舒服時,一定要定期復查弄清真相,規律生活,適度運動,健康的作息是養護脾胃的重要保障。李博還講解了白芨三七在胃病治療中的作用。

  白芨,亦作白及,在消化性潰瘍的治療中發揮重要作用,能夠改善黏膜血流量、促進細胞增生、抑制炎症介質和細胞因子,以及自由基生成,具有保護胃黏膜、促進創面愈合,以及凝血、止血的作用。

  三七,具有散瘀止血、消腫定痛的功效。是一味傳統的傷科要藥。而現代中醫臨床中,三七逐漸由一味傷科要藥轉變為胃腸疾病護膜治療中的常用藥物,化瘀止血可固護胃膜;斂瘡生肌可和胃護膜;保護屏障可諸病效彰。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院主任醫師陳鵬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院主任醫師陳鵬在“肝胃同病,肝胃同治”的主題報告中講道,中醫理論指出,肝膽、脾胃同居人體中焦,在五臟六腑之中關係密切。《金匱要略》指出:“見肝之病,知肝傳于脾,當先實脾”。在經絡理論中,肝和脾同居膈下,足厥陰肝經挾胃兩旁,且肝能制膽汁,從而更進一步證明了肝膽、脾胃在生理、病理上密不可分。陳鵬還詳細講解了幾味治療肝胃病的中草藥。

  葛根為豆科植物野葛或甘葛藤的幹燥根。主治傷寒、溫熱頭痛項強、煩熱消渴、泄瀉、痢疾、斑疹不透、高血壓、心絞痛、耳聾等症。

  枳實是一味理氣藥,功效為破氣消積,化痰散痞。用于積滯內停,痞滿脹痛,瀉痢後重,大便不通,痰滯氣阻,胸痹,結胸,臟器下垂等,功效為補脾益氣,祛痰止咳,緩急止痛,清熱解毒,調和諸藥”。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院主任醫師李傑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院主任醫師李傑在“如何科學養肝”主題報告中講道,隨著大眾養肝熱潮的興起,養肝不可盲目,大眾在養肝中的誤區主要是:大量使用滋補藥物、過度抑制情緒、盲目喝養生茶、認為吃素食能讓脂肪肝消失。正確的養肝方式是:調整飲食、順暢心情、少量飲酒或忌酒、合理用藥、適度活動、注意睡眠與休息。還分享了一劑

  白芍甘草湯(出自《醫門八法》卷三)。本方主治津液受損,陰血不足,筋脈失濡所致諸證。方中芍藥酸寒,養血斂陰,柔肝止痛;甘草甘溫,健脾益氣,緩急止痛。二藥相伍,酸甘化陰,調和肝脾,有柔筋止痛之效。芍藥、甘草中的成分有鎮靜、鎮痛、解熱、抗炎、松弛平滑肌的作用,二藥合用後,這些作用確能顯著增強。

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研究所主任醫師黃濤

  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研究所主任醫師黃濤在“肝胃病的中醫治療原則”主題報告中提到,肝屬木,藏精不泄,為屬土,通降為順,的治療原則,大家肝胃不舒服,俗話説是藥三分毒,推薦首先是吃對合適的食物,也就是現在科學所説的功能性食品,不能解決問題時,再使用藥材治療,此外,黃濤還介紹了三七、白芍、玫瑰花等藥食同源原材料成分對人體的養護功能。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副主任醫師吳欣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副主任醫師吳欣在“守護小心肝,拒絕肝擾”主題報告中講道:“肝臟有産生膽汁、儲藏能量、排除毒素、産生蛋白質等功能。過量飲酒對會對肝臟造成損害,男性每天飲酒不超過30克,女性每天飲酒不超過20克。清代王旭高在《西溪書屋夜話錄》中曾經係統全面闡述治肝三十六法。”吳欣講還詳細講解了“枳實疏肝理氣法”“三七疏肝通絡法”“白芍緩肝法”“白及泄肝和胃法”“葛根搜肝法”。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副主任醫師車慧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副主任醫師車慧在“調護脾胃,遠離酒傷”的主題報告中講道,長期過量飲酒危害很大,如對口腔、胃腸黏膜、肝臟、心血管、呼吸係統等有損害,還能損傷神經、視力、使記憶力、理解力、邏輯思維能力和智力嚴重下降,甚至引起精神疾病。可通過中醫的方法調理脾胃,第一、通過調整飲食結構,多吃一些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小米、山藥、紅棗等,以改善脾胃功能。如薏苡仁、冬瓜、荷葉、綠豆來清熱利濕。第二、通過服用一些中藥,如人參、白術、茯苓、半夏、陳皮等,以調理脾胃,增強脾胃功能。第三、通過按摩一些穴位,如足三裏、中脘、天樞等,以促進脾胃功能的恢復。

 北京炳德中醫研究院主任醫師李德民

  北京炳德中醫研究院主任醫師李德民在組方中醫理論淺析報告中,結合中醫理論和自己的用藥組方經驗,闡述了“白及”“葛根”“白芍”“枳實”“三七”“甘草”組方的原因,以及對肝胃養護的作用。

國家體育總局膳食管理處原處長賈凱

  國家體育總局膳食管理處原處長賈凱在“從運動員肝胃養護經驗看大眾肝胃養護的重點”主題報告中指出,競技體育是運動員對人體極限的挑戰,養護好肝胃才能充分吸收營養、及時排毒,保持身體健康是運動員最為基本的條件,大眾肝胃養護也是同樣道理,只有健康的體魄才是幸福生活的保障,可以通過肝胃功能性食品內調,足三裏穴按摩外調更好的養護肝胃。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安全係主任何計國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安全係主任何計國在“聯合作用與功能食品研發”主題報告中講解了功能食品的研究方法、研究案列、受試物選擇,功能食品不僅要證據充分、作用機制不同,還要符合法律法規,如食品不得添加藥,也要兼顧食品的穩定性和食品的口味口感。

  記者了解到,隨著大眾對健康的關注不斷提高,功能食品在各大平臺銷售火爆,尤其節假日親朋好友聚會免不了“小酌一杯”,胃肝功能食品成為新的爆款商品,專家提醒消費者不要盲目購買相關産品,根據自身需求,合理購買産品、科學的使用産品。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