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工匠精神 弘揚中國飲食文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16:35:13
來源:新華網

傳承工匠精神 弘揚中國飲食文化

字體:

4月15日,中國旅遊協會飲食文化專業工作委員會暨飲食文化傳承與創新研討會活動在上海舉行。

飲食文化專委會主任劉亞寧發表致辭

在活動期間,具有中國特色的吉慶來大黃魚、富川羊肉、汝肴大花生等特色食材,以及入選中國好禮國禮係列的舒提啦藝術旅行箱、酩頌酒莊紅葡萄酒等紛紛亮相。

舌尖上的“匠人精神”

傳統美食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大黃魚是中國飲食文化裏一道不可或缺的重要美食。

吉慶來東海野性大黃魚來源于目前中國離陸地較遠的深遠海魚場。獨特而多樣的生態環境為吉慶來野性大黃魚的棲息、繁衍和生長提供了獨一無二的天然理想條件,所生長的吉慶來野性大黃魚美味稀有,鮮香嫩喉,蒜瓣Q彈。

“吉慶來野性大黃魚始終專注于高品質野性大黃魚,多年來致力于通過可持續的方式捕撈和放流大黃魚。”溫州霖程鍵水産養殖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姜梅介紹,公司堅持使用最優質的野生大黃魚魚苗,深外海散長,採用傳統的敲罟的聲學捕魚法,由經驗豐富的捕工小心翼翼人工挑選出海,盡最大保留大黃魚的自然風味,同時也傳承了漁民的智慧和經驗。“我們採用了精準的養殖技術和智能化管理係統,以確保海鮮的生長條件處于最優狀態。”她表示,“匠人精神”不僅是對傳統的堅守,也包括對新技術和方法的探索。

來自內蒙古的富川養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多年也同樣堅持著“匠人精神”。

巴彥淖爾羊肉因其獨特的地理和氣候條件,肉質細膩,味道鮮美,體現了中國北方草原的自然風味。“我們歷經30多年不斷完善發展,對影響羊肉品質的飼料源頭、生産加工、肉羊養殖、屠宰分割、冷庫倉儲等全過程進行創新研發、源頭控制和品質把關。”公司董事長陳懷森表示,目前公司已培育出了肉品質好的華蒙肉羊新品種,實施了機器人喂羊、大數據匯總分析、溯源體係建設等係列科技手段,提高羊肉品質,推進標準化動物福利羊肉生産等工作,“衛生安全到可生吃的水準,無外源性激素和任何違禁添加物。”他介紹。

海南舒提啦旅行箱有限公司創始人張銘庭表示“旅遊市場的競爭日益加劇,文化已成為了旅遊目的地之間競爭的新高地。”據了解,舒提啦是中國藝術款旅行箱開創者,也是入選中國好禮國禮係列的旅行箱品牌,産品既繼承中國傳統的工藝智慧和藝術積淀,也適應于現代出行方式和審美追求,展示了中國制造的藝術化和高品質。

中國飲食文化傳承與創新並重

近年來,隨著一批批傑出的企業和品牌的涌現,中國飲食文化的影響力不斷擴大。然而,在繁榮的背後也面臨著挑戰:一些企業為了短期利益,犧牲了食材的品質;飲食行業對飲食文化的理解尚需深化;中國美食在國際上的影響力還有待加強。

“飲食是中華民族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每一道菜品,每一種食材都蘊含著深厚的歷史底蘊和人文精神。”劉亞寧説,“眾多老字號和新興品牌,不僅提供了豐富多樣的美食選擇,也為飲食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們將積極推廣健康飲食理念,探尋各地優質、綠色、有機的食材,引導公眾樹立正確的飲食習慣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動餐飲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同時促進業界同仁間的交流與合作,鼓勵創新,讓傳統與現代相互交融,推動餐飲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飲食文化的獨特性和差異性成為吸引遊客的重要因素之一。推動旅遊與飲食文化深度融合可以更好地挖掘和傳承中國豐富的飲食文化資源,創新發展具有特色飲食文化的産品和服務,滿足遊客對旅遊目的地飲食文化的體驗需求,提升中國旅遊的國內吸引力和國際競爭力。通過持續的努力和創新,中國的美食將能夠更好的發揮連接不同文化和人群的橋梁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