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顯示:減鹽5%並不影響“美味”-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1 14:29:22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測試顯示:減鹽5%並不影響“美味”

字體:

  鹽是常用的調味料,被稱為“百味之首”。但是,鹽攝入過多無益身體健康。相關測試表明,日常生活中減少5%—10%的鹽不會對菜肴鹹淡産生明顯影響。因此,科信食品與健康資訊交流中心提醒消費者,增強主動控鹽意識,養成控鹽習慣。

  調查:“重口味”成減鹽最大挑戰

  提起不健康飲食,多數人往往會想到含糖飲料、碳水“炸彈”、油炸食品等。不過,國際權威學術期刊《柳葉刀》發布的研究結果顯示,中國人飲食最嚴重的問題並非含糖飲料(僅排第12位),而是鹽(鈉)吃多了。世界衛生組織曾經提醒,高鈉飲食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有密切的關係。

  數據顯示,中國人攝入的鈉有80%來自一日三餐,其中食鹽是絕對主力,因此廚房減鹽毫無疑問是“主要矛盾”。為什麼減鹽這麼難?是人們不知道減鹽的重要性,還是不願意這麼做?

  來自科信食品與健康資訊交流中心的一項調查數據顯示,接近70%的受訪者認為減鹽具有較高健康意義,超過60%的受訪者認為自己需要減鹽,也有接近70%的受訪者正在嘗試減鹽。但鹽是百味之首,超過50%的受訪者表示減鹽最大的阻礙是難以舍棄口味。

  測試:減鹽5%並不影響“美味”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議,成年人每日鹽的攝入量不超過5克。然而,相對于傳統的飲食習慣來説,消費者對大幅減鹽普遍不接受,因此,“以時間換空間”的緩慢漸進式減鹽是較為可行的方式。

  經過不懈努力,過去20多年,我國每人平均食鹽攝入量從1992年的13.9克降低到2015—2017年的9.3克,每人平均鹽攝入量大約以年均1.7%的速度下降。盡管如此,粗略推算,實現《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議的5克目標大約還需要30年。

  科信食品與健康資訊交流中心主任鐘凱表示,很多消費者認為鹽少了菜不好吃,但實際上味蕾對于鹹味並沒那麼敏感。消費者測試表明,減少5%—10%的鹽,不會對鹹淡産生明顯影響。如果大家能做到每年減鹽5%,則10年之內就可實現最終的控制目標。當然,這只是一個美好的願景和樂觀估計,必須靠消費者身體力行以及行業的共同努力才能實現。

  建議:控鹽需有主動意識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認為,控鹽的主動權在每個人的手中,比如撒鹽和雞精的時候少抖一下、倒醬油的時候少滴幾滴。如果沒有這樣的主動控制意識,限鹽勺、減鹽調料都發揮不了應有的作用。

  如果希望“減鹽不減鹹”,現階段便捷且有效的辦法是使用低鈉鹽,因為同樣鹹度下低鈉鹽比傳統食鹽減少20%—35%的鈉。當然,腎病患者等少數不適宜高鉀攝入人群,需要咨詢專業醫師的意見。

  此外,還可以靈活使用辣椒、胡椒、蔥姜蒜等香辛料,它們會刺激味蕾産生更強的鹹味感受;炒菜出鍋前撒鹽,可以讓鹽留在菜品表面,而不是滲入內部,能更好地被舌頭感受到。陳君石提醒,老年人的味覺感知退化,對鹹味不敏感,因此更需要注意減鹽;此外,鼓勵食品企業研發創新,研發出更多既能減鈉、口味又好的調味品。

  提醒

  別忽視身邊的“隱性鹽”

  俗話説“無鹽不成味,無米不成炊”。食鹽作為“百味之首”,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味調料。然而,鹽吃多了卻會危害健康。科信食品與健康資訊交流中心提醒消費者,日常控鹽除了烹調時注意控鹽,還應該留心一些“隱性鹽”。

  “隱性鹽”是指醬油、醬類、鹹菜以及高鹽食品如餅幹、薯片等所含有的看不見的鹽。以醬油為例,每6毫升醬油所含鈉離子等價于1克鹽中鈉離子的量。所以,消費者在日常烹飪中對雞精、味精、蠔油等含鈉量較高的調味料應格外注意,使用醬油等調味品時,最好用點、蘸的方式,而不是一次性將醬油都倒進菜裏面。

  此外,一些加工食品雖然吃起來鹹味不大,但在加工過程中其實都添加了食鹽,會在無形中增加鹽的攝入量。《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薦成人每天食鹽攝入量應不超過5克;青少年的鹽攝入量標準為每天4克;6歲以下的兒童每天的鹽攝入量要控制在3克以下;1周歲之前以每日不超過1克為好。因此,消費者購買挂面、麵包、餅幹等食物時,應留意標簽上鈉的含量,平時也應該盡量少吃這些食物。(記者 李建)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