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家食品飲料公司發布年報 凈利潤總額近千億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1 14:28:49
來源:證券日報

39家食品飲料公司發布年報 凈利潤總額近千億元

字體:

  截至4月10日,滬深兩市共有39家食品飲料上市公司發布2023年業績報告。

  《證券日報》記者通過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上述39家公司2023年的營業總收入合計為3938.42億元,同比增長7.54%;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合計為993.13億元,同比增長18.8%。

  從營業總收入增幅看,39家公司中,有27家公司營業總收入實現了同比增長,17家公司營業總收入增幅超過10%,其中,桂發祥的營業總收入增幅最大,達到113.19%。從營業總收入規模看,超過百億元的公司僅有6家,其中,貴州茅臺報告期內營業總收入過千億元,達1505.6億元。

  桂發祥表示,2023年以來,公司精準把握消費及旅遊市場復蘇機遇,全面優化渠道布局、産品結構以及品牌推廣策略,成功實現全年業績大幅增長。

  從凈利潤增幅看,39家公司中,有29家公司實現了凈利潤同比增長,23家公司凈利潤增幅超過10%,其中,金楓酒業、惠發食品、維維股份、煌上煌、桂發祥、中炬高科等6家公司凈利潤增幅超過100%,金楓酒業的凈利潤增幅達到1927.49%。從凈利潤規模看,39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的凈利潤在12億元至50億元區間,貴州茅臺的凈利潤達到747.34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白酒一哥”的貴州茅臺,2023年表現出了較強的盈利能力,營業總收入、凈利潤分別同比增長18.04%、18.20%,其凈利潤佔39家公司凈利潤總額的75.25%。

  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凈額直接反映了企業的經營狀況,是評估企業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標。《證券日報》記者梳理髮現,上述39家公司2023年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合計為922.35億元,而2022年同期為678.24億元,有27家公司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實現同比增長。

  具體來看,2023年,貴州茅臺、雙匯發展、重慶啤酒、青島啤酒、湯臣倍健、安琪酵母、廣州酒家等7家上市公司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超10億元。另外,*ST莫高、有友食品、金楓酒業等3家公司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負。

  對于食品飲料行業去年的整體表現,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在經濟轉型的過程中,消費賽道雖然增速沒有那麼高,但是品牌消費品的需求依然較大,且具有抗風險、穿越經濟周期的能力,白酒、飲料等行業依然具備持續增長的機會。(記者 謝 嵐 見習記者 梁傲男)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