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緣·時代訪談對話脫不花(上):做職場溝通的行動派-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0 14:44:52
來源:新華網

國緣·時代訪談對話脫不花(上):做職場溝通的行動派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10日電(王忻)在大多數人眼裏,脫不花是一個傳奇的商業女性。她最廣為流傳的一段經歷,是沒上過大學,卻成為了知識服務行業的總裁。

  1996年,17歲的脫不花放棄出國留學的機會,高中肄業開始了北漂;18歲,她開始涉足培訓領域,給企業家講課;21歲,她已有了3年董事長履職經歷,管理著自己的企業咨詢公司,被外界視為企業咨詢界的傳奇之一。

  近日,由新華社品牌工程、新華網聯合國緣共同打造的沉浸式高端訪談欄目《國緣·時代訪談》對話得到App聯合創始人兼CEO脫不花,聽她講述職場中如何高效溝通,勇于尋求幫助的秘訣。

  不給人生設限,做終身學習的踐行者

  2014年,脫不花與羅振宇、快刀青衣聯合創立了思維造物,脫不花擔任公司CEO,願景是建設一所全球領先的終身學校。2016年5月,得到App正式上線。

  “知識就在得到,和你一起終身學習”這是得到App的口號。每天早晨,得到都會推送一期免費節目,節目篇首的呼號都是“和你一起終身學習”。這個呼號也為得到帶來了挑戰,關于“終身學習”的挑戰。

  脫不花就是一位終身學習的踐行者。從一個平凡的小人物,能成為一個公司的領頭人,這些都得益于脫不花對學習不斷尋求探索,對學習始終保持熱情。

  她認為,人本身就是一種學習動物。“小孩子從出生開始就要學習爬、學走路、學説話,所有人都是靠學習驅動才能成長起來的,所以我覺得學習是一個人的本能,要一直保持下去。”

  “其實我們低估了人生的漫長程度。”脫不花説到她的外公,“我外公97歲了,有一次他和我聊天,説有件事特別後悔,就是在他55歲退休後沒有去學點啥。他説如果從退休那一年開始學習任何一樣東西,現在都是很厲害的一個人。”脫不花説,這件事給了她很大的啟發,想做一件事時,任何時候都不要覺得晚了、來不及,只要開始就不會晚,因為人生非常漫長。

  永遠保持熱情,學會有效溝通

  對于溝通的問題,脫不花一直都在關注與研究。她認為,無論是日常工作中的問題,部門協調問題,還是員工管理問題等很多方面,往往都是因為溝通不足造成的。如果溝通能力再強一點,溝通方法再靈活一點,許多看起來很大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2021年,脫不花出了一本書《溝通的方法》,將她自己如何溝通的秘訣公布開來。得到App創始人羅振宇為這本書作序,他説,脫不花是他的創業戰友,也是他“一生的奇遇”,脫不花沒有上過大學,但她的知識量和好奇心,都遠超常人。“同時我也知道,‘沒上過大學’對她到底意味著什麼。她沒有可以倚仗的平臺,她登臨向上的每一步,都是通過溝通的努力,引來了貴人相助、能者幫忙、看客祝福。”

  《溝通的方法》在出版後得到了眾多讀者的追捧與好評,銷量70余萬冊。近日,脫不花又出新書《幹得漂亮》,這是繼《溝通的方法》之後的第二本“職場寶典”,源自脫不花為得到App新員工培訓準備的教案,裏麵包含了給職場人提供的10套行動方案和46條辦事攻略,旨在讓職場人花同樣的力氣,拿出更好的成績。

  可誰能想到,會溝通並不是她與生俱來的能力,脫不花説,她從小其實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我十幾歲的時候,我爸媽經常跟我説的一句話,就是你這輩子肯定會吃虧,因為你太不會跟人溝通。”

  “後來我在工作中碰到了一位大姐,她既不是名校畢業,也沒有什麼高深的背景,就是一個很普通的人,但是她什麼事都能幹成,一些難搞的項目也總能搞定。後來我鼓起勇氣問她為什麼你什麼事都能辦成?是有什麼關係,還是有什麼辦事竅門?當時她特別真誠地跟我説了一段話,‘我非常清楚自己是個普通人,我只有一個競爭力,就是我有超乎常人的熱情。’”脫不花説。

  就是這麼一段話,讓脫不花開了竅,讓她在榜樣身上得到了力量。對事對人永遠有希望,永遠有熱情,這就是她的成功之道。

  成大事必有緣,在幫助中獲得快樂

  因為善于溝通,再加上勤奮好學,脫不花在走向成功的路上總能遇到“貴人相助”。所謂的“貴人”,並不是有權有勢的人,而是在關鍵時刻總能夠指點她幾句竅門、教導她幾手絕活的人。各方相助,讓她變得日漸強大。

  “在我成長道路上給過我很大幫助的人,好多年之後我去感謝他們,很多人早就把我忘了,完全想不起來我是誰。我覺得這就是有緣人的互相傳遞,對于他來説可能只是一件小事,對于我來説就是某一種機緣推到這,然後在這個十字路口大家有一個交互,然後各自往前走。”脫不花説。

  在工作中,她也常常和年輕人説,要想有貴人相助,不能被動等待,而是要主動出擊。“有一句話叫助人為快樂之本,別人幫助你的時候也有他的快樂,不要害怕尋求別人的幫助,只需要讓幫助你的成獲得成就感。”

  成大事,必有緣。“緣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是炎黃子孫心中一個美麗的結。中國人講究一個“緣”字,“緣”寄寓了中國人最美好、最真摯的情感。

  “緣文化”也是中華文化中家國情懷最溫馨的紐帶,是中華文化內在凝聚力、包容性和開放性的集中體現。今世緣,作為一家致力于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企業,把握時代機緣,講好中國文化故事。在新時代背景下,今世緣緊跟國家發展步伐,發掘講善惜緣的道家哲學,揭示人生的感悟與期待。以創新的思維和行動,呼喚有緣相助,激勵事業有成,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由新華社品牌工程、新華網、國緣品牌聯合出品的《國緣•時代訪談》深入走入企業,走近企業家,講述因“緣”而聚的時代機遇和企業創新發展故事,展示行業前沿突破成果,為中國經濟行穩致遠注入強大信心和動能。

  未來,《國緣•時代訪談》將進一步立足使命,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企業交流互鑒,成為結緣的“使者”。國緣也將更加積極地引領中國白酒行業構建發展新格局,為中國高端白酒的美好未來,貢獻國緣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