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緣·時代訪談】對話李耀強:以改革促發展,鹽業“頂梁柱”的時代擔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15:12:23
來源:新華網

【國緣·時代訪談】對話李耀強:以改革促發展,鹽業“頂梁柱”的時代擔當

字體:

  塑造底氣,緣聚信心。近期,沉浸式高端訪談欄目《國緣·時代訪談》實地走進中國鹽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鹽)。本期節目探討了中鹽的變革與發展,講述了中國企業因緣而生的時代機遇和高品質發展故事,增強了蓬勃發展的中國信心。

  心懷“國之大者”,總能立于潮頭。作為本期節目的採訪嘉賓,中國鹽行業龍頭企業的“掌門人”,中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耀強來到訪談現場,暢談中鹽改革的緣起與未來。

  “緣”于時代擔當

  一直以來,建設世界一流的國家鹽業公司和優秀化工企業是中鹽的使命。李耀強表示:“建設成為世界一流企業是黨中央對央企國企的要求,所以我們一定會努力達成。具體來講是要發揮好國家鹽業公司和優秀化工企業這兩部分功能。同時中鹽還以建設幸福企業為目標,讓員工愉快工作,這也是我們的使命。”

  鹽業是中國最古老的行業之一,幾千年來始終處于關乎國計民生的重要領域。創立于1950年的中鹽是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國有大型企業,是我國鹽行業龍頭企業、唯一中央企業和唯一全國性企業。欲帶其冠,必承其重。中鹽能夠發展到今天的規模,擁有如今不可撼動的行業地位,“緣”于一直以來肩負時代重任的擔當精神。

  從風雨中走來

  有人認為,鹽業是一個旱澇保收的行業,帶著壟斷的“光環”。他們想像不到的是,從食鹽專營到市場化開放,中鹽經歷了數不勝數的困難和曲折,才得以在時代的風雲變幻中馭浪前行。

  2014年,在李耀強剛剛主政中鹽集團時,整個鹽行業思想陳舊、機制僵化、産能過剩、價值低下等積弊凸顯。集團由于前期盲目擴張,已造成連續多年虧損,一度走到瀕臨崩潰的邊緣。

  2017年鹽業體制改革是我國鹽業歷史上的一次重大變革,從根本上改變了過去的行業秩序。倒回去看,2014年顯得至關重要,改革前夕的中鹽將何去何從?

  李耀強表示,2014年的中鹽比較困難,當時整個鹽行業的思想認識也比較混亂。大家知道即將實行鹽業體制改革,很多人擔心如果不再實行壟斷專營,鹽業企業還能不能存在?在這種想法支配下,部分企業開始做了一些不理智的準備,比如片面追求短期利益,還有的盲目進行多元化經營,開發房地産等。中鹽當時也存在這樣的情況,主責主業不突出,“再加上當時管理上存在著重規模輕品質的現象,中鹽並購了很多企業,但缺乏有效的整合和管理,多數處于虧損的狀態,資本結構上也有一些問題。不少人擔心鹽業體制改革之後情況會更差。”

  經過一番深刻的思考後,李耀強邁出的第一步就是果斷停止企業過去不切實際的發展思路,並提出了“回歸、轉化、退出、創新”的“老八字方針”。方針第一句話就是回歸。“我認為還是要回歸到鹽本身。不管有沒有專營改革,鹽始終是我們的主業,一定要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第二是轉化,當時已經形成了很多非主業的資産,要盡可能把這些資産轉到主業上來,如果確實轉化不出來,那就退出這個領域。最後是創新,這是走出困境、迎接新形勢新挑戰的關鍵。”

  隨後制定了三年扭虧脫困方案。事實證明,經過一番改革過後,中鹽于2016年成功實現扭虧為盈。

  從“改革者”到“頂梁柱”

  2017年1月,國家鹽業體制改革正式實施,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他及時調整公司定位,明確了“創新行業價值,服務民本民生,體現國家意志”的三大主體功能,提出了“創新、變革、競爭、共贏”的“新八字方針”,明晰了建設世界一流國家鹽業公司+優秀化工企業的戰略目標,推動形成了中鹽“鹽+鹽化工、農肥、鹽穴資源綜合利用”的“1+3”産業格局,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2017-2022年,中鹽經濟效益實現6連增。2022年利潤總額達到37.2億元,比2013年增長33.8倍。中鹽集團從2013-2015年期間的國資委10家重點困難幫扶企業之一,到2022年上半年一度成為國資委30家重點增利企業之一,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質變,成為了真正的中國鹽業“頂梁柱”。

  從組織機構、內部管理、對外合作、行銷模式、産品戰略等方面,中鹽都完成了改革。面對鹽改初期出現的惡意競爭現象,中鹽帶頭穩定食鹽價格,旗幟鮮明地展現了不打價格戰、引領行業有序競爭的立場。鹽改以來,中鹽始終把落實國家戰略、創新行業價值、服務民本民生作為職責使命,在內整外和提高行業集中度、推廣低鈉鹽服務人民健康、培育鹽穴資源綜合利用戰略性新興産業等方面開展了一係列開創性工作,推動鹽行業實現了整體價值提升,走上高品質發展道路。

  是“改革者”更是“頂梁柱”。經過了這樣脫胎換骨的改變,如今,中鹽保障食鹽品質安全和供應安全的能力進一步夯實,核心功能和核心競爭力不斷彰顯,在鹽行業正積極發揮著科技創新、産業控制、安全支撐作用,展現了國資央企的使命擔當。

  《國緣·時代訪談》由新華社品牌工程、新華網、國緣品牌聯合出品。作為民族品牌,國緣創牌20年以來,以“成大事,必有緣”為價值主張,始終堅持與大事結緣,同成功相伴,為時代英雄幹杯。

未來,國緣品牌將繼續把家國情懷根植于品牌基因,積極投身于有利于國家、有利于民族的事業中,與大事結緣,通過卓越的産品品質、豐富的品牌事件活動,持續強化中國品牌影響力,以更加積極進取的姿態開啟新的跨越。(任禹西)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