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産業訪談錄|張劍:讓年輕人了解珠寶文化是珠寶行業未來發展的關鍵-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9 15:18:15
來源:新華網

珠寶産業訪談錄|張劍:讓年輕人了解珠寶文化是珠寶行業未來發展的關鍵

字體:

專訪嘉賓:上海寶玉石行業協會會長、豫園珠寶時尚集團聯席董事長、CEO 張劍

3月20日至24日北京國際珠寶展期間,新華網與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共邀國內多地珠寶行業協商會,以及業內代表性企業共同發聲,就促進數字技術和珠寶零售融合、激活年輕珠寶消費市場、加強中國珠寶品牌市場話語權等話題展開討論,了解中國珠寶行業發展新特點、新動態、新趨勢,探索發展新路徑,更好助力珠寶産業轉型升級,進一步釋放行業消費潛力。

新華網:對于2024北京國際珠寶展的舉行,你有何感想?

張劍:今天是2024年北京的春季首場珠寶展,是一個珠寶的盛宴,無論對于行業還是消費者,都是探索新趨勢、新機會的平臺。

這次主辦方是中寶協和珠寶國檢集團,代表一定的官方性,也有一定代表性。對業內人士來説,我們可以借助這樣的平臺去了解當下消費者的需求,同時也會了解一些新趨勢、新設計、新工藝,加速在設計工藝上的迭代和傳承。

對于消費者來説,這樣的平臺能讓他們集中地、零距離地接觸到中國珠寶之美,這次展會,分成不同的品類,有鑽石、翡翠玉石、珍珠等,通過近距離接觸讓消費者加速了解到整個珠寶的當前發展。

對于珠寶行業來説,通過珠寶展能規范行業發展,包括設計的一些標準等,能夠使珠寶行業在高速發展的過程中更加有序,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續。

我相信,中國珠寶行業會在未來高速和高品質發展過程中有更多的好作品、好工藝、好設計,在得到國內人士認可的同時也會把中國文化之美傳揚到世界各地。 

新華網:如何促進數字技術與珠寶零售的融合,推動整個珠寶行業發展?

張劍:中國珠寶行業在過去幾年快速發展,具有很大潛力,如何通過當下的趨勢在這股熱潮上加速推動珠寶行業和數字化的融合,這是非常關鍵的一點。行業中很多品牌也做了很大的努力和貢獻,我們看到了眾多跟線上的聯動,跟數字化的聯動。反之,如何在珠寶和數字化中間進行規范化,這是當下關鍵的一點。中寶協和珠寶國檢集團可以起到主要的作用,就像這次的展會對于培訓和規范化的推廣也助推了整個行業健康、良性、快速、高品質發展。

新華網:隨著年輕消費力量的崛起,該如何進一步激活年輕消費市場?

張劍:中國珠寶市場在不斷地快速發展,現在不光追求高素質的發展還要追求品質發展。而當下,90後也好,年輕一代也好,已經成為了中國珠寶的生力軍,如何抓住這些人其實是現在擺在了每個品牌端也好,行業端也好主要的一個問題。

第一,從設計上來説,大家看到珠寶設計端不斷地在要求設計的多樣化,同時我們也希望借助當下中國文化的振興、寶玉石文化的振興和珠寶文化的振興加速國潮的推動,讓更多年輕人了解東方美學下的珠寶文化,並推動其走出國門。從設計端出發,中國珠寶文化能推進年輕人更好地接受中國文化,反過來,也推動我們品牌、行業不斷地在設計端上有更好的促進。    

第二,在工藝上也是一樣,現在更多的現代化工藝能夠融合在中國傳統非遺文化上,如何把現代和傳統相結合,讓中國的年輕消費者更好地接觸珠寶,接觸整個珠寶文化也起到關鍵的作用。

第三,如何契合當下的實際,用行銷方式接觸年輕人。之前大家聽到珠寶,總感覺相對而言有點老氣,都是相對年齡較大的人接觸,但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了。我們如何針對現在的客戶人群、年輕化的人群,用不同的行銷方式接觸他們,包括之前也提到過如何通過線上,如何通過故事的行銷,如何能夠在他們購買過程中,讓他們更多地了解珠寶,了解珠寶5,000年的文化,在他們買的過程中體驗到、享受到,也能實現珠寶文化的傳遞。

這三點無論在未來行業端還是品牌端都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主要課題,未來行業主要消費人群,年輕人成為消費主力軍已是發展趨勢,反過來如何迎合他們,如何讓他們了解珠寶文化將成為中國珠寶文化未來創新和崛起的關鍵點。

新華網:目前珠寶行業整體呈現的新特點有哪些?

張劍:整個珠寶行業大體在高速發展,如何由量轉向質的發展,這(指的)是2024年包括未來三年中,珠寶整個行業會有很大的變化。因為之前珠寶是商業價值,現在珠寶不光有商業價值也有藝術價值和文化價值,未來我相信文化價值和藝術價值會更多超過商業價值本身,如何在這塊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珠寶從古至今的文化故事將是我們的關鍵點,在未來多元化的消費領域和多元化消費人群的不斷推動下,整個珠寶行業不光在量上大規模發展,也將更有序、更健康、高品質發展,同時也能不斷加速行業的升級換代,讓消費者接觸到真正的中國美,也能接觸到真正的珠寶之美。

新華網:珠寶行業現在的痛點是什麼?

張劍:珠寶行業的痛點是在高速發展的過程中規范性不夠強,大家更多是從商品價值本身考慮很多問題,還沒有很快速地進入到藝術價值和文化價值本身,但我相信這是在高速發展中,每個行業都會經歷的。

我相信,現在的痛點也是中國珠寶行業發展的優勢,正是因為大家在快速發展過程中會有這樣的痛點,我們才會針對這些痛點發揮更多的空間。年輕的消費群體也會帶來不同的市場需求,多元化的消費點都會對市場造成很大的衝擊。反之,這些衝擊,包括近一段時間珍珠趨勢的上漲,包括未來翡翠玉石價格的上漲,如何滿足不同的客戶將會成為我們的重要課題。現在是痛點,未來有可能就是大的優勢。

當然,我講痛點的時候也想講我們的優勢,當下國潮文化的興起,包括豫園珠寶時尚集團的 “東方生活美學”戰略,我們希望把“東方生活美學”通過這些産品真正傳遞到消費者手中,讓他們感受到東方之美;包括最近一段時間的古法金的流行;包括現在的珍珠、翡翠、玉石的流行,都代表當代年輕人對國潮、對文化的自信。

【糾錯】 【責任編輯:劉夢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