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綜藝”為何屢屢出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08:50:25
來源:羊城晚報

“熟人綜藝”為何屢屢出圈?

字體:

  由郭麒麟、毛不易、魏大勳三位藝人擔當常駐嘉賓的旅行探索真人秀節目《我們仨》正在湖南衛視、芒果TV熱播。

  《我們仨》不僅首播聲勢奪人,成功斬獲中國視聽大數據CVB收視率0.348%,份額2.072%,省級衛視同時段排名第一的好成績,更在播出四期後持續霸榜,摘得收視四連冠。

  節目中,三位嘉賓熟稔且有梗的互動,讓觀眾在津津樂道之余,意識到一個事實——又一檔熟人綜藝火了!

《我們仨》海報

《我們仨》的熟人局

  前身

  由“團綜”、長壽綜藝等演化而成

  所謂“熟人綜藝”,是以彼此熟識的明星嘉賓為主要班底、依托集體旅行、主題聊天或生活體驗等形式打造的綜藝。

  “團綜”是熟人綜藝的早期模式之一,隸屬于同一偶像組合的成員們在鏡頭前全方位展示合宿生活,既給粉絲展現了成員舞臺之外的真實日常,又能讓粉絲看到成員之間的默契與火花。

  以TFBOYS為例,早在2013年,他們便參與了自制家族綜藝《TF少年GO》,隨後又陸續推出了真正意義上的團綜《TFBOYS偶像手記》和記錄成員日常生活的團綜《TFBOYS觀察日記》。這些綜藝節目展現了這個偶像少年組合的成長歷程,也為粉絲留下了珍貴物料。

  團綜並非偶像團體專屬,不論嘉賓屬性如何,任何由單一公司或廠牌主導的綜藝,往往都是熟人綜藝模式。例如,《德雲鬥笑社》和《麻花特開心》分別是由德雲社和開心麻花主導的喜劇廠牌真人秀節目。笑果文化在2022年推出的《怎麼辦!脫口秀專場》,也由李誕、楊笠等彼此熟識的脫口秀演員組成“輕輕松松宇宙最強編劇部”,讓各種段子在他們中間激發出最大“笑果”。

  2017年,《向往的生活》首季播出,將熟人綜藝和慢綜藝兩種模式深度捆綁。節目中,黃磊、何炅、劉憲華三人一起守拙歸田園,為觀眾帶來一幅“自力更生、自給自足、溫情待客、完美生態”的生活畫面,節目獲得了不俗反響,並持續推出了七季,盡管後續人員有調整變化,但黃磊、何炅的固定搭檔不變,始終“撐起蘑菇屋這個家”。

  近兩年,已在演藝圈沉寂許久的0713“再就業男團”通過《向往的生活》第五季的衍生綜藝《歡迎來到蘑菇屋》翻紅爆火,隨後成為各大綜藝常客,還有了《快樂再出發》等常駐綜藝。相識十幾年帶來的凝聚力和默契度,讓“再就業男團”成為各個節目的收視率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熟人綜藝還可由長壽綜藝演化而來。鄧超、李晨、鹿晗、陳赫等活躍在《奔跑吧》《極限挑戰》等長壽綜藝裏的常駐嘉賓,在超長的搭檔時間裏培養了友情,不僅反向助推節目演化為熟人綜藝,更以相同班底再起爐灶打造《哈哈哈哈哈》,延續“冤種兄弟情”。

《我們仨》主打歡樂佛係

熟人綜藝讓“再就業男團”翻紅

  基底

  原生友情深厚,經得起“冒犯”

  熟人綜藝為何成為綜藝市場的熱門模式?

  熟人間妙趣橫生的化學反應是第一要素。

  眾所周知,綜藝節目效果極其依賴嘉賓間的互動火花,擁有“原生友誼”的熟人嘉賓不僅能夠省去互相磨合的成本,還能夠頻頻造梗,所討論的話題也更接地氣。

  《快樂再出發》中,“再就業男團”日常拿“不紅”“婚禮歌手”“離婚”“不合往事”等頗具炸裂效果的梗來互相“攻擊”。然而,在嘉賓本身友情深厚的情況下,越“冒犯”越有綜藝效果,並且熟人間默契的分寸感並不會引起觀眾不適。

  另外,倘若嘉賓彼此間不夠熟悉,節目組難免需要設置一些話題“破冰”,這類話題往往社交意味濃重,容易給觀眾帶來距離感。而熟人綜藝的話題設置則更輕松隨意、容易讓觀眾找到共鳴。

  由毛不易、李雪琴二人控場的《毛雪汪》便是其中的佼佼者,開播以來,“楊天真談愛情與事業”“楊冪教李雪琴談戀愛”“毛不易李雪琴探討演藝圈加微信百態”等內容紛紛出圈。

  圍繞沈月朋友圈打造的好友自助式團綜《快樂的大人》也是一個鮮活案例,節目裏“王敬軒吐槽吳宇恒不看攻略”等各種旅行中的矛盾被大家以戲謔的方式復盤,既能喚起觀眾共鳴和思考,又不會過于嚴肅。

  另外,早年間生活類綜藝和旅行類綜藝常常以主嘉賓之間爆發的衝突為噱頭,用劍拔弩張的“下期預告”來讓觀眾欲罷不能。如今,閱綜無數、深諳各種套路的觀眾早已對此“脫敏”,再加上,當下都市人所面臨的工作和生活壓力較大,如今的生活類和旅行類綜藝傾向于傳遞“治愈感”“下飯”,講究為觀眾帶來愉悅感和放松感。因此,主嘉賓之間的磁場相合,也是熟人綜藝受追捧的原因。

  2021年,由董子健、劉昊然、王俊凱擔任常駐嘉賓的原生友情真人秀《恰好是少年》,還原了三位高人氣藝人與同齡好友相處的真實樣貌,素顏、孩子氣又中二的“頂流”讓觀眾欣喜不已。

  另外,嘉賓的綜藝藝能有高有低,“梗王”“綜藝達人”往往能調動節目氣氛,相應的鏡頭也就更多,但也容易讓某些慢熱的“I人”(內斂的人)嘉賓變成背景板,造成節目內容的失衡。

  熟人綜藝,則讓嘉賓更好地彼此關照,避免冷場或某些社恐嘉賓沒有鏡頭的情況,並且足夠熟悉的嘉賓們還會共同向節目組爭取權益,例如,在已停播的《向往的生活》中,內斂、話少的張子楓受到大家關照,而黃磊“手持拖鞋挺身而出”跟導演組討價還價的場面屢屢出現,“霸氣對抗節目組”的戲碼常常逗樂觀眾。

楊冪做客《毛雪汪》熱聊

《向往的生活》將熟人綜藝和慢綜藝兩種模式深度捆綁

  制作

  不用高強度競技,主打歡樂佛係

  成本可控,便于“以小博大”也是熟人綜藝走紅的重要原因。

  在過往認知中,嘉賓陣容越豪華、遊戲設置越成規模,資金投入越大,綜藝節目獲得成功的概率越大。然而,當下綜藝市場的競爭激烈,招商難度大增,行銷成本居高不下,多數節目組更傾向于制作難度小、風險可控的節目類型。相比于體現“爽感”的運動類、競技類或者推理類綜藝,時間與資金投入成本低,制作難度小,是熟人綜藝的優勢。

  2019年底,嘉賓高以翔在錄制都市夜景追跑競技秀《追我吧》時,突發心源性猝死,不幸去世。最終,這檔強調“不可復制的實景體驗感”,節目裝置、舞美搭建費用超過1億元的極限節目停播。據悉,為突出視覺效果,節目組選擇在夜晚錄制,在環節設定上,也設置了梅花樁、飛檐走壁、徒手爬高樓等各種高強度環節。

  這樣的強度,讓奧運冠軍李小鵬在節目中直呼:“不行了,我真的跑不動了”, 曾經參與節目又退出的嘉賓鐘楚曦表示,“真的太累太累了,錄完節目吃了三天速效救心丸。”

  另外,《歌手》《我是演説家》《中國詩詞大會》《演員請就位》等藝能類綜藝,則對嘉賓的才藝和文化素質有較高要求。

  相比較之下,絕大多數熟人綜藝,以“固定據點+聊天”或者“固定嘉賓+旅行打卡”為主,既不需要高強度競技,也不需要突出藝能,制作難度大降。

  以《毛雪汪》為例,毛不易和李雪琴兩位主嘉賓在室內場景中會客,和嘉賓吃飯、聊天、做娛樂活動,不管是置景還是道具,成本都相對低。《我們仨》也主打一個歡樂佛係,無論是長白山吃燒烤還是在湖南衡陽騎行,都講究一個輕松自在。

  另外,由于主打熟人局,靠著藝人之間的互相引薦,熟人綜藝的藝人費用也會大大降低,甚至等于零。眾所周知,“熟人綜藝天花板”《歡迎來到蘑菇屋》,便是由陸虎充當了免費藝人統籌,抱著“反正也沒活,大家聚一聚”的心態,用零費用邀請到了幾位“07快男”參與錄制。

  從招商上來看,熟人綜藝也頗受市場和廣告商認可。比如《向往的生活》第四季迎來了節目自開播以來最多的廣告投放——多達14個品牌商,涵蓋了飲品、手機、智能家居、汽車、寵物用品、手機應用、糧油等門類。而每集節目的時長只有100余分鐘,這意味著,幾乎不到10分鐘就會有一輪廣告植入,且時長不定。另外,節目電視臺和網絡平臺播出時,還會有廣告插入。

  為此,黃磊特意在先導片中給觀眾打預防針:“這一季廣告確實多,希望觀眾朋友多擔待,我們盡量弄得有趣一點。”廣告太多,對于節目內容品質的損傷是肉眼可見的,但是熟人綜藝的吸金能力也可見一斑。

  投入小、制作難度低,卻有望引起高討論度,無怪乎熟人綜藝越來越成為中小體量綜藝中最火熱的類型之一。(記者 艾修煜)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