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築夢前行——第十二屆中國大學生電視節閉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09:05:58
來源:光明日報

以青春之名築夢前行——第十二屆中國大學生電視節閉幕

字體:

  3月24日,第十二屆中國大學生電視節在福建省福州市落下帷幕。在為期三天的時間裏,電視節舉辦了電視精品創作交流、“綻放”主題大學生創作扶持活動、藝術家進校園、大學生原創作品展映、2024全國高校融媒體發展創研會等多項活動,為大學生們獻上了一場視覺盛宴。

  搭建平臺扶持優秀青年創作者

  大學生欣賞、大學生創作、大學生參與是大學生電視節的特色,“綻放”主題大學生創作扶持活動面向全國范圍內的高等院校在讀大學生徵集作品,收到大學生劇本、影視策劃作品263部。這些作品參與院校區域分布廣泛,內容上緊緊圍繞校園生活、社會熱點和大學生所思所想,立足專業學習,聚焦青春夢想,展示出當下青年學子的精神風貌。

  5部風格各異、內容精良的作品進入本次現場提案路演環節,《地里長出好光影》《向山海走去》《潛海日初》《缺席的樂團》《AI·爸爸》的創作團隊與專家評審、大學生觀眾進行了交流。《潛海日初》的創作者介紹:“這個作品圍繞海洋保護話題展開,希望能傳遞當代大學生對環境保護的態度。”現場,專家點評代表、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楊乘虎表示:“這五部作品關注社會現實,從中可以看到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和擔當精神。”

  大學生電視節為青年群體成長成才搭建了一個舞臺,鼓勵那些擁抱生活、肩負使命的青年創作者們,在創意與影像的碰撞中綻放出青春光彩。

  藝術家進校園生動分享藝術故事

  電視節期間,藝術家們紛紛走進校園,與學子們分享他們的藝術人生與創作感悟。對大學生們來説,藝術家們帶來的不僅是對藝術的介紹,更是一次次對心靈的啟迪。

  音樂制作人、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孟文豪圍繞“歌曲創作中如何選擇風格定位”這一主題進行了分享。孟文豪説:“音樂創作要廣納百川,尤其是要深入挖掘我國民族、民間的音樂元素,與當代流行音樂相結合,打造出既有傳統底蘊又符合現代審美的音樂作品。”

  中國動畫學會會長馬黎展示了《大鬧天宮》《哪吒鬧海》等經典動畫作品,帶領同學們感受老藝術家們的藝術造詣,認識經典之美。馬黎表示:“要讓經典進入年輕人的視野。這些有根、有美、有為、有魂的經典作品值得反覆欣賞,這樣他們不僅可以加深對故事內涵的理解,更能不斷感受中國動畫獨特的藝術神韻。”

  國家一級導演曾偉京以一張流程圖為引,開啟了題為《創意與執行》的分享。動畫片如何分類、項目人員如何配置、怎樣設置科學的制作流程、原稿與成片對比……曾偉京從多個方面講述動畫片創作實踐中的經驗與心得。

  藝術家們走到青年身邊,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解析品鑒經典影視作品,對同學們的創作進行指導……活動結束後,許多同學意猶未盡,福建師范大學研究生鄭潔穎表示:“在和藝術家的交流中,我們收獲了寶貴的創作經驗。”

  高品質電視作品獲得年輕人青睞

  在第十二屆中國大學生電視節“大學生賞析推薦作品”片單中,一批主流電視劇、紀錄片、綜藝節目、公益廣告、動畫片作品受到大學生的關注。這些作品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影像語言表達中加入年輕化的敘事風格,讓年輕人很是喜愛。

  “電視劇類”推薦片單中,《繁花》《歡迎來到麥樂村》《去有風的地方》等15部作品脫穎而出;“紀錄片類”推薦片單中,《百年巨匠·蔡元培》《何以中國》等15部作品入選;“綜藝節目類”推薦片單中,《大先生》《丹青中國心》《種地吧》等10部作品入選;“公益廣告類”推薦片單中,《到!》《花開種花家 幸福中國年》《歷史的聲音》等10部作品入選;“動畫片類”推薦片單中,《大主宰年番》等5部作品入選。《種地吧》節目組出席代表陳程表示:“節目之所以受到大學生們的歡迎,是因為我們相信土地的力量,相信努力一定會有回報。我們將繼續講好‘種地’的故事,讓青年人在節目中感受到向上的奮進力量。”

  在電視精品創作交流活動中,中國視協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董濤在發言中表示:“希望通過大學生電視節的廣闊舞臺,引導廣大青年學生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在豐富多彩的電視藝術學習實踐中增長本領、儲備力量,在飛速變革的行業生態中找準定位、勇往直前,做好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大任的接力準備。”

  青春是夢想的翅膀,夢想是青春的動力。第十二屆中國大學生電視節以青春之名築夢前行,讓每一位參與其中的大學生都感受到電視藝術的魅力。

  (記者 牛夢笛 通訊員 蔡燁雯)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