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術加持 行業巨變啟幕 2024首都電視節目春推會如約而至-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09:06:00
來源:北京日報

AI技術加持 行業巨變啟幕 2024首都電視節目春推會如約而至

字體:

2024首都電視節目春推會現場。記者 李夏至攝

  昨天,影視行業2024年第一場“春天的聚會”如約而至。“2024首都電視節目春推會”開幕式暨劇集發展主題論壇在京舉行。人頭攢動的交易現場讓不少業內人士直呼,影視行業的春天開始了!

  趨勢

  劇集越來越短 劇情盡快反轉

  2024年春節後,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微短劇給影視行業帶來了巨大的變化。在以長劇集為主要交易産品的春推會現場,創作者談起整個行業的改變,也是句句話不離微短劇。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廣播電視規劃院副院長滕勇在現場報告中指出,其所在機構公布的CVB大數據顯示,近年來上新劇目的集數逐年減少,短而精、短而美的創作趨勢逐漸形成,“首播劇的平均集數已經從2021年的39集減少到今年一季度的32.6集,減少幅度約是16%。”以今年熱播的《江河日上》《狗剩快跑》為例,兩者總集數都只有24集,而《大唐狄公案》也由長改短,縮短集數、提升品質成為行業共識,也得到觀眾普遍認可。

  在劇集發展主題論壇上,著名編劇張巍提到,短劇集出現後,長劇集作者的寫作習慣也在發生變化。她透露,創作者普遍意識到要照顧觀眾的情緒,人物要立場鮮明地表達觀點,劇情則要盡快出現反轉,節奏不要拖沓,“這些都是從互聯網傳播中學到的新知識。”

  平臺方面透露,目前短劇嘗試在如火如荼地進行。愛奇藝高級副總裁戴瑩表示,愛奇藝即將推出的《我的阿勒泰》就是一個六集的短劇作品,未來愛奇藝還將會生産更多接近于迷你劇集的作品,這也是平臺在內容創新層面做出的新突破。優酷方面也透露,今年將推出不少迷你劇內容,這些內容將與港劇相結合,發力原創。

  應對

  遵循創作規律 堅持精品策略

  面對洶涌而來的短劇攻勢,影視行業的“傳統”從業者擁抱變化的同時,也在不斷做長劇集精品化方向的努力。

  在戴瑩看來,短劇不可避免地佔據了一部分觀眾的注意力,也奪取了長劇內容創作者的時間,這更要求長劇集創作者要刻畫生動的人物,讓觀眾有好奇感、願意看,“這是創新的根本點,要做扎實。”

  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戴清則表示,短劇崛起的市場格局不可避免地在影響著中長視頻的創作者。戴清認為,變化同時也意味著機遇,根本還是要回到內容的創作規律上去。短劇市場剛剛興起,也會出現大浪淘沙,短劇同樣要走精品化的策略,對外輸出的短劇更要注重內容品質,避免題材單一化、低俗化。

  變化

  AI開始應用 降本增效顯著

  短劇之外,今年影視行業的另一巨大變化來自人工智慧科技。伴隨著AI技術進入影視制作領域,現有電視劇市場中已經開始了不少應用。

  知名導演康洪雷表示,他十分期待AI技術可以解決背景拍攝的難題。戴瑩則透露,愛奇藝已經在橫店用到了迭代綠幕摳像、LED螢幕模擬等最新虛擬拍攝技術,在《狐妖小紅娘》《大夢歸離》等項目中實現了實時渲染與實時剪輯。

  戴瑩透露,如今的古裝劇中,已經可以做到在前景採用實體搭建,虛景完全靠虛拍來完成。即使鏡頭隨著景別推進,虛拍生成的景深也完全能夠實時呈現。“以六千平方米的攝影棚為例,傳統的美術搭建成本大概需要兩三百萬元,而如今一個場景只需要幾十萬元即可完成,加上虛拍技術的成本,大概在100萬元以內,就能完成同樣的效果。”她認為,現有的技術已經大大減少了成本,也提高了影視行業的效能。

  完美世界高級副總裁曾映雪也認為,AI技術進步對傳統影視制作會是一個很大的推動,她透露完美世界影視已經有了專門的AI研究組,也會應用遊戲技術到內容創作裏,“未來也許導演一個人加AI,就能完成一部作品”。

  著名制片人、西嘻影業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楊曉培表示,“AI技術其實已經離我們非常近了,創作者的想像力將在技術新階段得到更廣泛應用。影視創作者在保持好奇心的同時,應該將新技術為我所用。”記者 李夏至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