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棕櫚獲獎影片《墜落的審判》即將上映,導演茹斯汀·特裏耶:中國觀眾的愛和情感更濃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09:06:14
來源:北京日報

金棕櫚獲獎影片《墜落的審判》即將上映,導演茹斯汀·特裏耶:中國觀眾的愛和情感更濃烈

字體:

法國導演茹斯汀·特裏耶。

  與學者、電影人交流,在映後直接面對觀眾,還要抽空去故宮逛逛,法國導演茹斯汀·特裏耶的這趟中國之旅,安排得滿滿當當。她執導的電影《墜落的審判》在全球狂攬多項大獎,包括第76屆戛納金棕櫚最佳影片、第96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等,是近年來最出圈的藝術電影之一。該片將于3月29日正式上映,這也是繼2018年《小偷家族》後,中國觀眾再次在內地院線看到金棕櫚獲獎影片。該片目前已開啟點映。

  《墜落的審判》以生活在法國山區一家三口之中男主人的離奇墜樓死亡為引,呈現了在探索真相的過程中,法庭及公眾對這一家人生活進行的剖析和審判。

  茹斯汀·特裏耶同時也是影片的第一編劇。談及創作初衷,她説,她從10歲的女兒那兒獲得啟發,想知道女兒怎麼看待家庭的生活真相。至于故事的由頭——丈夫從閣樓墜落地面,靈感來自美劇《廣告狂人》的片頭動畫。“這個場景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中,我想以這個意象為源頭構建這部電影。”片名中的“墜落”一詞貫穿影片,不僅表示男主人身體從高處墜落,也昭示著這個家庭在接受“審判”過程中的不斷消解、分崩離析。

  特裏耶直言,整部電影就是以女性主角為中心來構建的。“影片女主角桑德拉是一位作家,電影裏有很多描述都是她如何看待這個世界。我想一個男性創作者很難去塑造這樣的人物,而我的女性導演身份對于創作這部電影更為自然。”

  桑德拉是否造成了丈夫的死亡,是影片最大的懸念。特裏耶説,電影的任務,是深入到粗糙、野蠻,甚至有些骯臟的生活中去,展示生活的復雜性,就像是一條微博的對立面。“電影在兩種視點中不斷搖擺:一是來自社會對桑德拉審判的目光,二是桑德拉要通過證詞證明清白。”

  談及如何把不同視角結合在一起,特裏耶説,傳統電影像拼圖,把各個場景碎片拼起來,得到一個完整的故事,而《墜落的審判》相反。“這部電影的核心是空白的,這和日常生活的感受相同,要習慣各種留白、空缺。”這樣創作會讓觀眾的大腦運轉起來,用力地進入敘述,真正開始思考。

  片中的法庭戲最大程度呈現了真實審理過程,拍得非常精彩。特裏耶笑言,自己從小就愛到法庭旁聽,後來又在紀錄片拍攝中積累了經驗,《墜落的審判》片場有專門的法律顧問。

  回憶起創作該片最大的難點,特裏耶表示,一是如何表現復雜的女主角。她花了很長時間理解人物,盡量把張力和懸念留到影片結尾。選擇桑德拉·惠勒出演女主角,是看中了她沒有表演痕跡的表演風格。女主角的名字被定為桑德拉,也是希望演員把自己的一部分保留在電影裏。另一大創作難點,則是讓飾演兒子的13歲小演員去表演。

  因為對婚姻和家庭的剖析細膩深刻,該片被中國觀眾戲稱為當代情侶結婚前必看的“婚檢片”。面對這一評價,特裏耶不置可否。她笑言,這部電影只是個虛構故事,“可能會打碎你們(對婚姻)的幻想。”

  “我在中國觀眾這裏感覺到更濃烈的愛和情感。在中國,更多年輕觀眾喜歡這部電影,在國外,更多的是年長觀眾。”特裏耶説。記者 袁雲兒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