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潔靜領銜演繹《李清照》絕代風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09:05:24
來源:文匯報

朱潔靜領銜演繹《李清照》絕代風華

字體:

  2024年是李清照誕辰940周年,一部新國風原創舞劇《李清照》日前在上海歌舞團開排。從現代的創作視角出發,舞劇將我國詩詞史上的大女主之一、“一代詞宗”李清照的情感世界與家國情懷融合,展現浪漫唯美、大氣磅薄的精神世界與文人風骨。

  上海歌舞團副團長、榮典·首席演員朱潔靜曾在舞劇《朱鹮》《永不消逝的電波》中擔任主演,此次她將面臨新挑戰。“從鹮仙到蘭芬,再到李清照,每一個角色都是一次全新的旅程,都是對我藝術生涯的豐富與拓展。”朱潔靜説,“這將是一段尋找李清照靈魂深處的探索之旅,既是對我個人藝術追求的挑戰,也是我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的傳承與發揚。”據悉,舞劇《李清照》計劃年內和觀眾見面。

  賡續傳承,展現傳統文化的璀璨光輝

  李清照的詞,婉約中透露出堅韌,柔美中蘊含著力量。她以女性特有的細膩筆觸,描繪出人生百態,抒發出對家國天下的深沉情感。舞劇《李清照》用現代的文化審美呈現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將以舞傳情,以情動人,傳達詩詞神韻、愛國情懷和高遠性情。

  2022年11月,舞劇《李清照》選題啟動立項。上海歌舞團前期劇本創作團隊就廣泛閱讀了史料、資料,分別赴山東和浙江等地進行實地調研採風,專程拜訪了濟南社科院相關專家,深入學習了解李清照的人生歷程和她所處時代的背景歷史。主創團隊還邀請復旦大學中文係教授楊焄、趙惠俊等參與研討會,並面向演職人員開展專題講座,為舞劇創作提供知識背景儲備。

  “經過無數次的打磨與深思熟慮,我們期望這份集體智慧的結晶能夠觸動觀眾心靈,讓他們深刻感受到李清照那份獨特的文人氣質與深沉的家國情懷。”上海歌舞團團長、舞劇《李清照》制作人、藝術監制王延表示,院團注重以創新思維發掘中華文化寶貴資源,著力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題材的文藝作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正是在這樣的文化追求與藝術探索下,舞劇《李清照》應運而生,期待以其獨特的藝術魅力,展現中華傳統文化的璀璨光輝。”

  據介紹,《李清照》劇組還策劃組織了多場先期工作坊,讓主創團隊盡情發揮創意,以舞蹈的語匯細膩詮釋李清照的詩詞意境和豐富人生。上海歌舞團榮典·首席演員王佳俊將在劇中飾演趙明誠。

  深入挖掘,彰顯“一代詞宗”的詩意魅力

  作為上海出品的又一部重磅舞劇作品,《李清照》主創團隊集中了國內舞臺藝術的頂尖高手:總編導張帝莎、劉小荷,編劇喻榮軍、作曲郭好為、舞美設計胡艷君、光影媒體/燈光設計蕭麗河、服裝設計陽東霖、造型設計賈雷等。目前,舞劇《李清照》入選了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市重大文藝創作資助項目、文旅部2024年新創劇目重點選題,獲得國家藝術基金的支援。

  張帝莎、劉小荷曾聯袂創作舞劇《朱自清》,獲得中國舞蹈“荷花獎”的肯定。此次與上海歌舞團合作創制《李清照》,她們大量閱讀史實資料,全面了解李清照的文學創作和她所處的歷史時代,創新具有個性特質的舞蹈語匯;力求細致呈現非遺文化、江南文化、民俗文化等具有代表性的傳統文化元素,以獨特唯美的舞蹈語匯、舞美設計展現文化韻味。“《李清照》很難做,但是值得做!”喻榮軍斬釘截鐵地説。賈雷透露:“我們將攜手打造一個遊走在古典和時尚之間的李清照。”記者 宣晶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