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昌永再當“大忙人”領銜快閃 《塞維利亞的理髮師》給青年舞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09:05:22
來源:文匯報

廖昌永再當“大忙人”領銜快閃 《塞維利亞的理髮師》給青年舞臺

字體:

  25日下午,上音歌劇院響起《快給大忙人讓路》歡快的歌聲。上海音樂學院院長、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教授再當“大忙人”費加羅,攜手上音與意大利科莫歌劇院聯合制作歌劇《塞維利亞的理髮師》的一眾主創,共同唱響劇中經典唱段。有路過劇院的市民推門而入,恰好見證這美好又歡騰的一幕。

  作為第39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閉幕劇目,由廖昌永擔任藝術總監的這一中意合作版羅西尼歌劇《塞維利亞的理髮師》將于4月13日—16日連演四場。“據不完全統計,上音歌劇院各廳去年舉行對外演出、講座800多場,這次我們在劇院進行‘快閃’演出,向大家展示劇目排練的階段性成果,在這個舞臺服務上海城市文化建設,實現社會美育教育目標,呈現學校的教育教學、人才培養、國際交流成果。”上音歌劇院院長廖昌永介紹。

  作為意大利作曲家羅西尼的代表作,首演于1816年的歌劇《塞維利亞的理髮師》基于法國劇作家博馬舍的同名戲劇,劇本由塞西爾·斯特林布裏尼編寫,故事充滿智謀和幽默,展現了18世紀西班牙塞維利亞的風情。此次亮相“上海之春”的這版《塞維利亞的理髮師》由意大利科莫歌劇院院長喬萬尼·韋傑托,上海音樂學院聲樂歌劇係教授、上音歌劇院副院長郭森擔任總制作人。中外團隊聯手,伊凡·斯泰法努蒂、卡洛·格德斯坦、費亞梅塔·巴蒂賽利分別擔任導演、指揮與燈光設計,上音交響樂團擔任樂隊,上音聲樂歌劇係擔任合唱。主要演員陣容來自中國和意大利兩國的優秀歌劇藝術家與青年歌劇人才,多名演員是上音歌劇院-鼓浪嶼國際聲樂比賽的獲獎者。

  《塞維利亞的理髮師》以詼諧幽默而聞名于世,它的幽默可以用不同的語言和方式來表達。這版全新制作的《塞維利亞的理髮師》就是一次大膽嘗試,伊凡·斯泰法努蒂試圖通過嶄新視角來呈現羅西尼喜歌劇中的黑色幽默,比如在舞臺場景設計上一反常態,觀眾不會看到傳統的有著陽光與沙灘的塞維利亞,故事情節被蒙上一層陰鬱的色彩。

  從《費加羅的婚禮》《茶花女》《女人心》《唐璜》到《賀綠汀》《湯顯祖》《康定情歌》《忠誠》等,上音近年來排演了多部中外歌劇、音樂劇,讓上音學生通過一輪輪演出實踐,成長為在舞臺上表現自如、愈發自信的成熟演員。同時,通過上音歌劇院的演出季形成全學科聯動,上音不同係部之間的配合度更加密切。“比如作曲係寫好作品以後,鋼琴、聲樂、管弦樂、民樂等各表演係部相互配合,研究係部則研究中國音樂創作的體係化建設,而排演作品時劇場裏的駐團藝術實踐教學,可以讓藝術管理相關專業的學生在畢業以後,能無縫銜接服務劇場運營建設管理。”廖昌永説。

  廖昌永曾在多個舞臺飾演“大忙人”理髮師費加羅,他表示費加羅一角是所有男中音的試金石。演唱這個角色既需要很快速,又需要讓音色有非常大的變化,而在這麼快的速度裏,如何保持聲音的水準?“不能使用蠻勁,要根據人物的需要來進行聲音大小、快慢、色彩的豐富變化。希望這次讓孩子們通過排練排演,學會合理分配自己的體力,根據人物角色的需要、情緒的不同來用好自己的音色。”記者 姜方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