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見度丨引導發揮創新力量 探索綠色轉型新路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5 16:18:16
來源:新華網

能見度丨引導發揮創新力量 探索綠色轉型新路徑

字體:

大力支援先進低碳技術宣傳推廣應用,加快推動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近日,生態環境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國家重點低碳技術徵集推廣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引導企業探索低碳發展解決方案和綠色轉型路徑,為實現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和推進美麗中國建設提供科技支撐。

以科技創新力量推動綠色低碳轉型已成為社會共識。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發展綠色低碳産業,加快節能降碳先進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全面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意見》均強調,要推進綠色低碳科技自立自強,攻關關鍵核心技術。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降低2.5%左右。這是全社會共同探索的成果,在這背後以科技創新為支撐的綠色低碳轉型,不斷推動我國産業結構和經濟增長方式迭代升級。尤其是在能源、工業、農業、建築、交通等溫室氣體減排關鍵領域,成果尤為明顯,取得了一係列綠色低碳示范技術。我國多項新能源技術和裝備制造水準已全球領先,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潔電力供應體係。

自“雙碳”目標提出以來,我國在能源領域的綠色低碳轉型穩步推進。2023年8月15日,在全國生態日主場活動生態文明重要成果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我國在煤電轉型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著力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累計完成煤電機組節能降碳改造、靈活性改造、供熱改造超過5.2億千瓦,發揮兜底保障和對新能源發展的支撐調節作用。在發展新能源方面,截至2023年10月底,風電光伏裝機容量達到9.4億千瓦,可再生能源裝機突破14億千瓦,歷史性超過煤電裝機。

綠色發展是高品質發展的底色,要穩步實現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科技創新的力量不容忽視。《實施方案》突出了支撐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目標並面向2060年碳中和的綠色技術創新體係,將推進多方位多領域的技術創新與融合,賦能低碳技術係統化創新。

不僅如此,《實施方案》還明確了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在低碳技術推廣中的工作職責,立足企業和市場需求,突出企業在技術創新應用的主體地位,鼓勵低碳技術進園區,強化政策協同和支援保障,在國內外廣泛開展宣傳推廣,切實做好低碳技術推廣應用的“後半篇文章”。這些舉措將有效促進低碳技術的推廣應用,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展望未來,科技創新的力量將在推動能源結構的優化和綠色轉型升級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通過不斷研發和推廣先進的低碳技術,更有效地降低能源消耗和溫室氣體排放,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更大貢獻。(張昊哲)

【糾錯】 【責任編輯:石海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