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學植物保護學院:全力培養農業人才 用心譜寫“三農”華章-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10:21:26
來源:光明日報

西南大學植物保護學院:全力培養農業人才 用心譜寫“三農”華章

字體:

  西南大學植物保護學院(以下簡稱“學院”)立足國家戰略和社會發展對新時代農科人才的需求,充分發揮教育優勢和師資優勢,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教育理念,全力培養農業知識基礎扎實、實踐能力優秀、社會責任感強烈、人文科學素養和自然科學素養並重的復合型農業人才,致力為“三農”事業的蓬勃發展貢獻積極力量。

  強化課程建設 堅守育人陣地

  學院高度重視課程建設,基于學生的專業學習需求及新時代農業人才能力要求建設課程體係,以專業化、多樣化、精品化的課程打造育人主要陣地。當前,學院已開設“普通植物病理學”“普通昆蟲學”“農業植物病理學”“農業昆蟲學”“植物化學保護學”等專業核心課程,為學生提升專業能力提供了優質平臺。學院將課程思政建設作為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鼓勵教師將思政知識有機融入課程教學,豐富課程內容、改進教學方法、創新教學模式,以實現思政育人和專業育人的有機結合,進一步提高課程教學育人實效。在全院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學院課程建設取得豐碩成果,其中“農業昆蟲學”“普通植物病理學”入選重慶市一流本科課程,“普通昆蟲學”入選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和教育部課程思政示范課程。

  積極參與競賽 落實以賽促學

  學院始終秉持以賽促學的教育理念,鼓勵學生積極參加昆蟲文化節、昆蟲詩詞文化大賽、“植保杯”、植保專業能力大賽等專業科研文化和科技競賽活動,讓學生在競賽中提高專業能力和實踐水準,拓寬農業視野,展示自身才華,成長為農業素養優異、專業能力扎實的優秀人才。學院副院長帶領5名教師和6名學生參與2023年第三屆全國大學生植物保護專業能力大賽,在44所參賽高校的千余名師生中脫穎而出,獲得團體一等獎和優秀組織獎,同時在昆蟲解剖與繪圖、昆蟲微景觀展示和現場標本制作等單項比賽中獲得特等獎1項、一等獎1項、二等獎2項、三等獎1項。

  全面推進科研 營造學術氛圍

  學院積極開展學術科研活動,營造學術研究氛圍,通過校園文化,潛移默化地實現環境育人。學院舉行2023—2024學年“厚植”論壇第一期學術交流活動,以“書寫‘三農’畫卷,深耕科研初心,築夢鄉村振興”為主題,搭建農業學科創新研究的交流平臺,旨在為學院研究生提供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和學術經驗交流的機會,加強不同學科專業間的溝通與交流,拓寬研究生科研學術視野。此外,學院將學術科研成果作為畢業標準之一,要求學生以“一個專題、一個學期、一篇論文、一場答辯”的形式完成生産實習和畢業論文,有效提升學生的學術科研能力。近5年,學院本科生獲國家大學生創新訓練計劃項目9項、市級8項、校級28項;發表學術論文61篇,以第一作者身份發表SCI論文14篇;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發表SCI論文120余篇,5名學生的論文獲重慶市優秀博士學位論文,9名學生的論文獲重慶市優秀碩士學位論文。

  積極參與社會實踐 培育“三農”情懷

  學院著力提高人才培養的全面性,把課堂學習和鄉村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大力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引導學生在親身實踐中感受農業文化的魅力、培育“三農”情懷,以實際行動為鄉村振興作出積極貢獻。學院于2023年開展以“厚植愛農情懷,練就興農本領”為主題的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帶領學生深入田間地頭,到水稻田、玉米地、蔬菜大棚、瓜果基地採集病蟲害標本進行深入研究,並把採集到的植物病蟲害標本、當地常見病蟲害防治知識展架及宣傳手冊等放置在場鎮中心,為當地農戶講解該地區主要農業病蟲害的種類、特徵、危害性及防治手段。在實踐活動中,學生不斷提升和完善自我,強化自身的農業技能,並深刻認識到農業發展的重要性,培養立志從事農業的就業觀。

  未來,學院將始終站在農業發展的前沿,持續不斷地為中國“三農”事業輸送復合型、應用型農業人才,助力現代化農業改革,推動農業經濟蓬勃發展。(作者:張周飛)

【糾錯】 【責任編輯:岳祥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