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令之美·春分|20日11時06分春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9 08:33:13
來源:新華網

節令之美·春分|20日11時06分春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字體:

  新“春牛圖” 新華社發 商海春 作

  新華社天津3月18日電(記者周潤健)“中分春一半,今日半春徂。”北京時間3月20日11時06分將迎來春分節氣。此時節,春江暖,煙柳綠,桃花紅,梨花白,鶯婉轉,燕紛飛,滿滿春色,一派生機。

  當太陽到達黃經0度,春天的第四個節氣春分到來,標誌晝夜平分,是整個春季中的“C位”節氣。

  民俗學者、天津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王來華介紹,九九歌中的“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指的就是春分時節。春分一到,“地氣已貫通”,也就是凍土層已融化,土壤透氣性良好,是適時播種的好時候。

  春分是二十四節氣中特別受重視的一個節氣。古人講究“春祈秋報”,即在春耕時祈禱風調雨順,秋收時祈盼五谷豐登。

  王來華説,在民間,“春祈”是敬拜土地神,通常在春社日舉行,也就是立春後第五個戊日,通常在農歷二月,與春分節氣相近。據記載,在清代,春分一到,在嚴肅的祭祀活動後,皇帝會親自到北京正陽門外的先農壇,換上“親耕服”下地播種。

  舊時,有些地方時興在春分送“春牛圖”,在一張紅紙上印上農歷的節氣,再印上農夫耕田的圖樣。圖中有説唱,蘊含著不少祝福豐收的吉祥話和對春牛的誇獎。畢竟,耕牛是那個時候春耕的主力,無論犁地、耙田、整畦、播種等農事,都離不開它。而如今,農田裏已經不容易見到吃力耕作的春牛,取而代之的是各種高效運轉的農機具,這些現代化的農機具儼然是新的“春牛圖”主角。

  春分到了,真正氣象意義上的春天也就到了,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歷代文人雅士也曾醉在其中,不吝筆墨。歐陽修説,“雨霽風光,春分天氣。千花百卉爭明媚。”千百年後,朱自清也説,“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

  王來華表示,“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在這個春光明媚的仲春時節,不妨去郊遊踏青,放飛風箏,採摘野菜,在和風送暖與鳥聲啁啾中,感受“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長蝴蝶飛”的浪漫與美好。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