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6 13:04:5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鄉村建設要為農民而建

字體:

  “新征程 再出發”係列網評之七

  韓 振

  “鄉村建設是為農民而建”,在3月5日全國兩會首場“部長通道”上,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回答記者提問時提出鄉村建設一定要照顧農民的感受,體現他們的需求,要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我國是農業大國,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我們黨歷來把為廣大農民謀幸福作為重要使命。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解決好“三農”問題始終是全黨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這些年,我國農業連年豐産,農民連年增收,農村總體和諧穩定,農業發展和農村建設取得了顯著成就。就在去年,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並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全面振興畫卷正在徐徐鋪就。

  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注意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因此,在推進農村變革、改善農民生活的進程中,要充分把握“鄉村建設是為農民而建”這一基調,不能都推倒重來,搞大拆大建;不搞千村一面,注重保留鄉土味道;嚴格規范村莊撤並,不能超越發展階段,刮風搞運動;要充分尊重農民意願,維護好農民權益。

  “為誰幹”是定盤針,“怎麼幹”是路線圖。鄉村建設是項係統工程,只有保持歷史耐心,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才能因地制宜、穩扎穩打,切實把惠及農民的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讀懂“小目標”中的“大期待”!

  新華網評:了不起的中國 了不起的中國人

  新華網評:新征程上書寫人大工作新篇章

  新華網評:“救命神器”有了,你會用嗎?

  新華網評:護“你”更有力

  新華網評:在歷史交匯點上凝聚奮進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17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