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14 08:14: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這來之不易彌足珍貴

字體:

  (網絡中國節·春節“活力中國的新春圖景”係列網評之三:

  新年的鐘聲帶來了寧靜與喜悅,也為新的一年敲響新的希望。回首不平凡的庚子鼠年,我們見證了逆行出徵的豪邁、頑強不屈的堅守,感受到了患難與共的擔當、守望相助的溫暖,我們為英勇無畏的犧牲感動痛心,也為負重前行下的中國迸發出的巨大韌勁與無限潛力驕傲自豪。

  過去一年,我們經歷了令人猝不及防的開篇。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白衣戰士披甲出徵、火線鏖戰,工程建設者風雨無阻、日夜趕工,社區工作者堅守一線、嚴防死守,科技工作者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志願者們挺身而出,將“愛”書寫在抗疫一線……終于,我們用1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進而又接連打贏了幾場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殲滅戰。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情況下,這樣的抗疫成果極為不易,是舉國上下從古稀老人到“90後”“00後”青年一代等全體人民義無反顧、心手相連、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取得的偉大勝利。

  過去一年,我們克服疫情影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我們抵禦住了嚴重的洪澇災害,努力把損失降到了最低;我們獲得了糧食生産的“十七連豐”,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天問一號”“嫦娥五號”“奮鬥者”號等科學探測實現重大突破;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難題得以解決;我國經濟總量邁上百萬億元新臺階,並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放眼神州大地,我們自信自強、充滿韌勁,生機勃勃、希望無限。面對世界經濟陷入嚴重衰退、外部環境更加復雜嚴峻的重大考驗,品讀這份令世界矚目的歷史答卷,深知其來之不易,更覺其彌足珍貴。因為這成績背後,是無數人拼盡全力、頑強拼搏,是無數人萬眾一心、和衷共濟。

  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徵途漫漫,惟有奮鬥。奮進新征程,我們更要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統籌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更大氣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保障民生,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前進,一往無前,創造新的歷史偉業!(文字:徐可 海報:趙凱)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這錦繡山河如你所願

  新華網評:這繁榮富足千年所盼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089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