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13 07:45:5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這繁榮富足千年所盼

字體:

  (網絡中國節·春節)活力中國的新春圖景”係列網評之二:

  新春佳節,年味正濃,大街小巷處處洋溢著濃濃的喜慶氛圍。走過不平凡的庚子鼠年,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本賬記錄著點滴收獲,都有一個憧憬希冀未來更加美好,都有一個心願祝福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100萬億元!這是中國在2020年交出的亮眼經濟成績單。這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經濟深度衰退衝擊,中國率先穩定恢復,成為全球首個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經濟V型曲線從“伏”到“起”,以年增長率2.3%收官。從2010年突破40萬億元後,2016年、2017年GDP接連越過70萬億元、80萬億元大關,2018年邁上90萬億元關口,直至今天突破100萬億元大關,中國經濟成績令人振奮,底盤更穩、動力也更足。

  一連串數字,在人們的眼裏或許亮眼卻不夠生動,而那些真實的故事讓這些數字更有溫度。“春運母親”巴木玉布木的故事,打動你我。2010年,身背巨大行囊、手挽嬰兒與背包的她,在南昌火車站同新華社記者的一面之緣,讓世人知曉了一位母親拖家帶口、打工謀生的艱辛。11年之後,32歲的她再度躍入公眾視野時依然年輕,笑容卻愈發燦爛。在東西部扶貧協作、行業扶貧、對口扶貧支援下,她的家鄉涼山州已不再是一個養育不了自己兒女的地方。

  當一位母親不再受困于大山,一家人的命運將隨之改變。這就是發生當今中國、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在時光荏苒中留下永恒注腳。更不要説,那些曾經苦瘠甲天下的地方,過上了世世代代夢寐以求的好日子。一部《山海情》,讓從未去過西海固地區的觀眾潸然淚下。與幹旱抗爭、向貧窮宣戰,更是對命運的吶喊。失敗與成功、苦痛與喜悅、犧牲與新生,都一筆一劃鐫刻出10年來、20年來乃至更長時間以來,發生在神州大地上的變遷。

  “喊叫水”不再為水而喊,“萬年飽”徹底告別了千年窮。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串串數字、一個個故事,如同民族復興路上的一個個腳印,一步一步走出了今天的繁榮富足,讓千年所盼變成現實;也將一步一步邁向未來,向著更好的日子持續奔跑。 (文字:蕭海川 海報:趙凱)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這錦繡山河如你所願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085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