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4 18:55:44
來源:新華網

大漠金霞映神舟——直擊神舟十五號返回艙著陸

字體:

  新華社酒泉6月4日電 題:大漠金霞映神舟——直擊神舟十五號返回艙著陸

  新華社記者任軍川、劉懿德、林翔

  6個多月前的夜幕中,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由長徵二號F遙十五運載火箭送入太空。4日清晨,在金色朝霞映襯下,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胡楊大漠凱旋,神舟十五號航太員乘組回到地球懷抱。

  東方欲曉,蒼茫天幕泛起魚肚白,淡淡的雲層依稀可見,雄渾的胡楊大漠也逐漸蘇醒。在位于內蒙古自治區額濟納旗的東風著陸場上,搜救隊伍枕戈待旦、蓄勢待發。

  清晨的大漠,涼意襲人。直到太陽初升,一縷縷穿透雲層的陽光,才給大家帶來了絲絲暖意。天愈來愈亮,返回時間愈來愈臨近,大家不時仰望蒼穹,想盡早發現返回艙的身影。

  6月4日,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突然間,一聲雷鳴般的巨響穿透雲層,整個戈壁灘沸騰了起來。“看見了!看見了!主降落傘打開啦!”有人高聲喊道。仰望天空,只見紅白相間的主降落傘挂著黑褐色的返回艙,正在緩緩降落。

  6時33分,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記者趕到著陸點看到,返回艙周圍降落著幾架直升機,身著不同顏色制服的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忙碌。

  6月4日,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金色朝霞之下,胡楊大漠上的返回艙萬眾矚目。隨著返回艙艙門打開,醫監醫保人員上前進行了短暫的詢問交流。隨後,費俊龍、鄧清明、張陸3名航太員依次出艙。他們神情輕松地向大家揮手致意,引發人群陣陣歡呼掌聲。

  6月4日,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這是航太員費俊龍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任軍川 攝

  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額濟納邊境管理大隊副大隊長雷宏亮值守的位置,距離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很近。雖然背對著返回艙,但他依然能清楚地聽到航太員的講話聲。“每次神舟載人飛船發射、回收,我們都要參加安保任務,為此還特地組建了‘航太護衛隊’。”雷宏亮激動地説,神舟凱旋讓每一個參加安保任務的民警都非常振奮,大家都為祖國航太事業的強大而驕傲。

  在返回艙著陸現場,除了眾多的工作人員,還有一名“追星”的牧民,他是額濟納旗賽漢陶來蘇木孟格圖嘎查的牧民衛其勒格其。“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也降落在我家草場,我太高興啦!” 為一睹神舟凱旋的精彩瞬間,4日淩晨4點多,衛其勒格其就從家驅車出發了,“‘神十二’‘神十四’‘神十五’的返回艙都降落在我家草場,這是我的榮幸,我為出徵太空的航太員們點讚,為祖國航太事業點讚!”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668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