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3 16:31:03
來源:新華網

兩岸同胞在廈門龍舟競渡

字體:

  新華社廈門6月3日電(記者 付敏)兩岸一家過端午,百年學村賽龍舟。3日上午,2023海峽兩岸(集美)龍舟文化節暨第十六屆“嘉庚杯”“敬賢杯”海峽兩岸龍舟賽在廈門集美龍舟池啟幕。來自海峽兩岸的47支龍舟隊伍在競賽中享受龍舟競渡的活力、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本屆龍舟賽設有4個組別:青少年男子組和女子組、社會男子組和女子組,共有47支隊伍報名參賽,其中臺灣參賽隊伍19支(含大陸臺胞2支),共有約500名臺胞參與賽事。3日進行的是200米和500米直道賽。

  臺灣花蓮縣立體育高中隊教練侯鴻章帶領了24名隊員參加200米直道賽的比拼。

  “這是疫情三年後,我們首次來參加集美龍舟賽。”侯鴻章説,“為了取得好成績,我們在花蓮也是提前訓練,提前準備。我們希望今天能取得好成績,進入明天的總決賽。”

  在侯鴻章看來,作為中華文化的四大傳統節日之一,端午節對于中國人而言具有重要的歷史與民俗意義。

  “在臺灣,我們也吃粽子、劃龍舟,對于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我們要好好傳承。在科技時代,龍舟賽這樣的傳統文化活動就顯得尤為重要。我們可以通過劃龍舟,將老一輩和年輕一輩連接起來,在競技中,體驗中華文化的魅力。”侯鴻章説。

  臺灣東華大學大三學生張宇琛是第四次來參加集美龍舟賽,對比賽場地集美龍舟池“既熟悉,又親切”。

  “我從高中開始就劃龍舟。我很喜歡這種團隊活動,大家在同一艘船上,共同努力加油,這種感覺特別好。再有,龍舟賽是一項古老的運動,參加龍舟比賽,不僅是為了取勝,更是為了大家記住這種寶貴的中華文化傳統。”張宇琛説。

  據介紹,除賽事之外,本屆龍舟文化節以“兩岸一家過端午,百年學村賽龍舟”為主題,融合龍舟文化、學村文化、閩南文化,還同期舉辦海峽兩岸(集美)端午文化論壇、集美(端午)詩歌節等活動。

  本屆龍舟文化節由中國龍舟協會、政協廈門市委員會、福建省體育局主辦,廈門市集美區人民政府、廈門市體育局、廈門市集美學校委員會、廈門廣電集團承辦,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協辦。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66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