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3 12:30:59
來源:新華社

你探班過跨國班列嗎?

字體:

  無論晴雨,新疆霍爾果斯鐵路口岸有條不紊地繁忙運作。伴隨著響亮鳴笛聲,一列列火車緩緩駛入駛出。以此為樞紐,“當代駝隊”中歐班列日夜兼程,穿梭在亞歐大陸上。無論波蘭邊境小鎮馬拉舍維奇還是西班牙首都馬德裏,都是中歐班列的“終點站”和“轉机站”。請看新華社記者的“探班記”——

  霍爾果斯在蒙古語中意為“駝隊經過的地方”,古為絲綢之路要衝,今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窗口”。十年來,霍爾果斯的發展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縱深推進,中歐班列的成長折射著“一帶一路”合作的旺盛活力。

  新疆霍爾果斯鐵路口岸駝峰場(無人機全景照片)。新華社記者 郝昭 攝

  高大的龍門吊穩穩抓起集裝箱,如搭積木一般有序擺放。陣雨突來,霍爾果斯站貨運車間貨裝值班員海米提·吐爾汗繼續組織龍門吊進行換裝作業。

  “現在貨物換裝很繁忙,我們要充分利用好作業時間。”他説。5月以來,他明顯感到中歐班列的頻次在增加。

  在新疆霍爾果斯鐵路口岸,換裝場內在進行班列換裝作業。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首次提出。正是那一年,海米提來到距家鄉伊寧市不遠的霍爾果斯站工作。他先後擔任過鐵路貨運員、貨運值班員、生産調度,目前帶領十幾個人的班組負責進出境貨物的裝卸工作。

  他向記者解釋,中國鐵路採用國際標準軌,哈薩克斯坦鐵路採用寬軌,因此載滿貨物的班列需要進行換裝作業。

  7條換裝線、每條換裝線長度850米,即便有時以小電車代步,他每天徒步巡查也經常在4萬步以上。“這個崗位很平凡,但能親眼見證這條鋼鐵大動脈越來越繁榮,看到這些班列載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産品駛向成都、西安、義烏等城市,我感到很自豪。”他説。

  在新疆霍爾果斯鐵路口岸,海米提·吐爾汗在徒步巡查。新華社記者 郝昭 攝

  “中歐班列載貨量大、運輸時效快、周期穩定,為企業節約了運輸成本。尤其近兩年,我們可以通過數字口岸係統實時查詢班列資訊,辦理通關手續更方便快捷,許多客戶已將中歐班列運輸列為首選物流方案。”新疆中聯海通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霍爾果斯分公司業務主管郭春雷介紹,今年一季度,該公司代理的中歐班列有140余列,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0%。

  來自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份,中歐班列累計開行5611列,運送貨物60.9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7%、32%。

  在新疆霍爾果斯鐵路口岸,換裝場內在進行班列換裝作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郝昭 攝

  波蘭是中歐班列進入歐盟國家的一個重要門戶。2016年,統一品牌中歐班列首達歐洲儀式在波蘭首都華沙舉行,中歐班列從此成為“鋼鐵駝隊”的統一名稱。

  近年來,波蘭邊境小鎮馬拉舍維奇成為中歐班列重要的過境點和集散地。來自中國的日用百貨、電器服裝從這裏發往西歐、中東歐和俄羅斯,波蘭等沿線國家的特産也由此出口到中國。

  這是2021年9月29日在波蘭馬拉舍維奇拍攝的中歐班列集裝箱。新華社記者 張章 攝

  “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合作很好,特別是中歐班列項目,開行數量一直在增加。”波中商務聯合會副主席亞採克·博切克説。

  西班牙首都馬德裏是“義新歐”中歐班列的目的地之一。經過在霍爾果斯轉机,日用百貨、電器等中國商品由浙江義烏始發而來,西班牙紅酒、橄欖油等沿線國家産品熱銷中國。

  3月9日,中歐班列“中西建交紀念號”從西班牙馬德裏開出。新華社記者 孟鼎博 攝

  3月9日適逢中國和西班牙建交50周年,以“中西建交紀念號”特別命名的“義新歐”中歐班列分別從馬德裏和義烏出發,相向而行。用西班牙工業、貿易與旅遊部副秘書長巴勃羅·加爾德的話説,這趟列車是兩國關係良好發展的象徵,證明了“距離對于兩個友好國家來説不是障礙”。

  萬裏聯通,鳴笛聲聲,不同地域、不同軌距的鐵路串聯起一條國際大通道,“當代駝隊”繼續繪制經貿往來、人文交流的新畫卷。

  策劃:倪四義 李自良

  監制:馮俊揚 鄧玉山

  統籌:閆珺岩 徐海靜 曹志恒

  執行:趙戈 孫浩

  記者:趙戈 王科文 王菲 郝昭 張章 孟鼎博 邱靜(報道員)黃婷婷(報道員)

  視頻:王沛 郝昭

  編輯:孫浩 何軍 張代蕾 王玉玨 梁尚剛 陳玉芬

  新華社國際部 新疆分社聯合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6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