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2 07:48:20
來源:新華網

“夜經濟”催生中國消費新“夜”態

字體:

  5月20日拍攝的天津市社會山的城南往市國民主題街區“第五屆國民夜市”一景(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天津6月1日電 題:“夜經濟”催生中國消費新“夜”態

  新華社記者宋瑞

  下班後,不少職場年輕人在咖啡攤、茶點鋪、“辦公零食區”解鎖美味,再領取一份“職場解壓指南”,參與互動遊戲放松身心……夜幕下,天津市社會山的城南往市國民主題街區“第五屆國民夜市”再次上新,進入“夜嗨”模式。

  定期輪換夜市主題的街區,近期與“職場消費”相關業態聚集,打造一場“職場辦公市”,再疊加文化展覽、藝術表演、休閒娛樂等多重業態,吸引不少遊客前來。

  圍繞“食、遊、購、娛、體、展、演”,今年的夏日新“夜”態不斷推陳出新,喚醒了中國文旅消費市場新活力。

  “夜市攤位、舞臺演繹、遊戲互動等會隨著夜市主題的變化而變化,遊客在不同時期前來總能找到新意。”社會山文旅港市場總監韓旭説,“自今年‘五一’期間夜市開啟以來,遊客超過20萬人次,街區整體銷售額超過400萬元。”

  渝湘江南社會山店一年半前入駐該街區,店主陳雪清明顯感覺到,每逢夜市開啟,餐廳就會迎來大批新的客戶群。“一到傍晚,餐廳就熱鬧起來,翻臺率不斷提升。”陳雪清説。

  “夜經濟”不僅延長了消費時間、拓展了消費空間,更創造出豐富的消費場景。中國商務部城市居民消費習慣調查報告顯示,60%的居民消費發生在夜間。如今,越來越多中國消費者追求有品質的“八小時以外”生活。

  夜幕降臨,天津印象城老碼頭餐廳,一出好戲《老碼頭·戲裏戲外》正在上演。餐廳的布景、道具和演員服飾無不重現了舊時天津衛碼頭的市井氣息。每位食客入場前在“角色盲盒”中隨機抽取角色身份,在正式表演中化身“戲中人”,一邊和專業演員互動演戲,一邊跟隨劇情品嘗地道的天津美食。

  3月18日,觀眾欣賞沉浸式美食互動戲劇《老碼頭·戲裏戲外》。新華社發

  “融合是關鍵。”天津北方演藝集團事業(文旅)拓展中心項目部經理王晶説,“我們以戲劇形式講述天津飲食文化,很多觀眾對在觀劇中吃到什麼樣的美食非常期待。同時,通過與演員現場‘飆戲’,食客可以身臨其境享受一場視、聽、味覺的融合盛宴。”

  “這不僅僅是一次用餐,而是一次新潮的消費體驗。”“90後”體驗者小尤在劇中扮演了一個小配角,“演戲過程全程有錄影機記錄,如同真實的拍戲場景一般”。用餐結束後,小尤帶走了自己參演的“微電影”,留下一份專屬回憶。

  南開大學商學院副教授梁峰認為,從單純的“味覺經濟”到“視聽經濟”再到“體驗經濟”,沉浸式、互動式、藝術式的夜間經濟模式不斷涌現,成為中國多地促進消費、提振經濟的“金鑰匙”。

  夏日來臨,合肥啟動的夜間經濟消費季將推出“夜賞廬州月”等超百場特色活動;井岡山打造的天街夜遊將數字化與紅色文化交融;北京消費季夜京城活動將聯動全市40余個商圈、200余個品牌、萬家門店開展百余項促進夜間消費主題活動;天津則推出了相聲、歌舞、話劇等“夜場演出單”……

  更大范圍內,今年4月,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主辦的2023年文化和旅遊消費促進活動開啟。活動將以暑期為重點,舉辦“中國之夜”文化和旅遊消費嘉年華暨“夜精彩,越美好”暑期文化和旅遊消費季,活躍夜間經濟、引領消費增長。

  零售平臺美團數據顯示,今年5月以來,中國夜間(18時-次日6時)商超的外賣訂單量同比增長71%,水果外賣訂單量同比增長62%,服飾鞋帽外賣訂單量同比增長超200%。

  恢復和擴大夜間消費離不開政策支援。在《關于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關于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等政策支援下,如今,中國已經打造兩批共243個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夜間文旅消費規模持續擴大。

  今年以來,黑龍江、安徽等地積極制定促進夜間經濟發展的政策規定,通過鼓勵商家延時經營、“真金白銀”支援等方式,豐富夜間文化和旅遊産品、服務供給,促進夜間文化和旅遊經濟發展。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説,中國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的概念已經完成市場導入並開展了諸多商業實踐,産生了有目共睹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同時,高品質發展夜間經濟不僅僅表現在“亮化工程”,更應深耕人文內容、拓展消費場景和發展多元業態。

  “要營造消費者可觸可感的消費場景,更要以藝術引領的時尚品味和文化氛圍構建面向未來的城市旅遊競爭力,著力提升中國城鄉居民的文化獲得感和遊客滿意度。”戴斌説。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66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