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23 22:28:41
來源:新華網

日本批準核污染水排海極不負責

字體:

  新華社東京7月23日電(國際觀察)日本批準核污染水排海極不負責

  新華社記者

  日本核監管機構原子能規制委員會22日召開會議,正式認可了東京電力公司(以下簡稱東電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按此計劃,如果再獲得地方政府同意,東電公司將于明年春天開始排放核污染水。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去年4月不顧國內外強烈反對,正式決定將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一年多來,盡管國內外反對聲高漲,但日方置若罔聞,一意孤行強行推進核污染水排海,這一做法極不負責,將對全球海洋環境産生嚴重危害。

  這是2021年4月13日拍攝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新華社/共同社)

  極力推進

  今年4月,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無視國內國際的反對和質疑,“大致同意”東電公司的排放計劃,形成“審查書”草案。該委員會5月對“審查書”草案進行確認後稱草案“沒有問題”,進入公開徵集意見環節。

  據報道,公開徵集到的1200多份意見中有670份是技術層面的意見,其中包括對核污染水濃度測定和設備抗震方面的擔心等。盡管如此,原子能規制委員會22日對徵集到的意見進行討論後仍表示東電公司的應對“妥當”,對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予以認可。

  2011年3月福島核事故發生後,為持續冷卻堆芯熔毀的核反應爐,産生了大量核污染水。東電公司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準備了約1000個儲存核污染水的儲水罐。隨著儲水罐可用容量越來越少,日本政府去年4月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將這些核污染水過濾並稀釋後排入大海。

  這是2021年2月13日拍攝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儲水罐。(新華社/共同社)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排放計劃名義上是東電公司制定的,但實際上這一計劃離開日本政府的參與和支援是無法完成的。

  據日本媒體報道,除了推動排放計劃審批外,日方還在加緊推進排海管道建設。今年4月底,東電公司啟動核污染水排放海底隧道排水口的施工,目標是2023年4月完成相關工程。

  信口雌黃

  各方目前普遍關切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將對海洋環境和太平洋沿岸國家民眾健康等造成的影響,同時就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正當性、日方數據的可靠性、凈化裝置的有效性、環境影響的可控性等方面提出疑問。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去年在接受採訪時指出,日本向太平洋排放的核廢水不應對環境造成損害。

  國際原子能機構成立技術工作組兩次赴日實地考察評估,迄今未就日方的排海方案得出結論性意見,同時還提出諸多澄清要求和改進意見。中國和俄羅斯向日方提出了聯合技術問題單,也仍未得到日方反饋。前不久,太平洋島國論壇領導人會議和外長會議也就相關問題表達了嚴重關切。

  對此,日方不僅刻意回避這些疑問,還信口雌黃,極力掩飾淡化危害。日方聲稱,福島核污染水在排放入海之前,要經過“多核素去除設備”(ALPS)過濾,去除60多種放射性物質。該設備難以去除的氚,將被稀釋到遠低于日本國家標準的濃度後排入海中。日方還混淆概念,將核污染水與廢水混為一談,稱全世界核電站排放的廢水都含有氚,稀釋後排放入海是安全的。

  實際上,福島核污染水並非核電站正常運營過程中排放的含氚廢水,其中所含放射性物質成分極其復雜,能否有效清除令人懷疑。鑒于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在福島核事故處理方面有多次不誠實記錄,他們的説辭難以讓人信服。

  日本媒體曾查出福島核污染水中除氚以外還有多種放射性物質超標,東電公司也承認,經ALPS處理的核污染水有70%以上不符合排放標準,需要再次過濾。

  強烈反對

  對于日方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日本國內和國際社會一直都有大量質疑反對之聲。日原子能規制委員會22日的表態再次引發嚴重關切,各方敦促日方撤銷將核污染水排海的錯誤決定。

  2021年4月13日,抗議者在日本東京的首相官邸外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入大海。(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來自東京、千葉和福島等地的民眾當日舉行抗議活動。參與活動的民眾表示,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決定關係福島未來、關係海洋環境,但如此重要的決定竟然沒有充分告知日本民眾就倉促決定,十分不負責任。還有民眾表示,堅決反對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日本不能再污染海洋、污染地球了。

  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日前在東京召開大會,一致通過“重申堅決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立場”的特別決議。這是該團體第三次通過決議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

  日方不負責任的做法引發鄰國強烈反對。韓國政府22日表示,對日方核監管機構批準排污入海的做法感到憂慮,並將採取應對措施。同時,韓國還將就此加強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加強對國內海洋環境輻射的檢測工作。

  中國外交部22日重申,福島核污染水處置關乎全球海洋環境和環太平洋國家公眾健康,絕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切實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停止強推排海方案。中國外交部強調,在與利益攸關方和相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如果日方執意將自身私利淩駕于國際公共利益之上,執意要邁出危險的一步,必將為自己不負責任的行為付出代價,留下歷史污點。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85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