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22 17:31:40
來源:新華網

經濟一線觀察丨進度提速 落地見效——從重大基建項目看穩投資持續加力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進度提速 落地見效——從重大基建項目看穩投資持續加力

  新華社記者

  今年以來,大江南北加快推進的重大建設項目,不斷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注入動力。

  7月中旬,秦嶺山區、漢江岸邊,工程車輛往來穿梭,數百名工人忙著綁扎鋼筋、焊接鋼柱、澆築混凝土。

  這裏是引漢濟渭黃金峽水利樞紐工程施工現場。引漢濟渭工程是國家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總庫容2.21億立方米,年供水能力10億立方米的黃金峽水利樞紐,是引漢濟渭二期工程的重要一環。大壩主體工程要在今年9月完成澆築,眼下工人們正晝夜輪班施工,加快推進施工進度。

  丹江口水庫下遊約5公里處的漢江右岸安樂河口,引江補漢工程7月初在這裏正式開工。這項可研批復靜態總投資達582.35億元的重大項目,將聯接起三峽工程與南水北調工程,進一步打通長江向北方輸水通道。

  今年上半年,水利領域新開工22項重大水利工程、投資規模1769億元,開工數量和完成投資均創歷史新高;交通領域,浙江綜合交通投資約1900億元,同比增長11%,廣西高速公路建設投資超900億元,同比增長14.6%……

  在建重大項目加快推進、新項目抓緊開工,共同勾勒出基建投資向上的曲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7.1%,增速比1至5月加快0.4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司司長趙同錄説,穩投資持續加力,基礎設施建設提速推進,投資需求平穩增長,對穩住經濟基本盤提供了有力支撐。

  投資,是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之一。向上的基建投資曲線,折射出“穩投資”蹄疾步穩、持續加力——

  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4月29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擴大有效投資,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被擺上重要位置。

  看資金,截至6月底各地發行新增專項債券3.41萬億元,2022年用于項目建設的新增專項債券額度基本發行完畢,比往年大大提前;上半年專項債券項目市場化配套融資超過5300億元,對帶動擴大有效投資發揮重要作用;近期人民銀行支援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分別設立金融工具,規模共3000億元,以解決重大項目資本金到位難等問題……

  看項目,“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建設正加快推進;國務院印發《扎實穩住經濟的所有政策措施》明確,加快推進一批論證成熟的水利工程項目,加快推動交通基礎設施投資,繼續推進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

  在河南,僅用3個月,一條通往湖北武漢的特高壓輸電線路工程就完成了從核準到開工的各項準備,于一季度順利開工;12個總投資超200億元的公路水路項目提前到6月底前集中開建。

  在江蘇,重大交通項目建設加快推進。上半年,列入省重大項目清單的交通項目開工率達到75%;下半年,進一步加大重大項目建設力度,爭取更多實物工作量。

  在上海青浦、江蘇蘇州、浙江嘉興,總投資約940億元的滬蘇嘉城際鐵路7月同步正式開工,“軌道上的長三角”加速跑。作為加快構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係的重要一環,今年“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在貴州、寧夏、甘肅等地,一個個數據中心項目加快落地,為數字經濟發展開拓新空間。

  ……

  從中央到地方、從項目到資金,一係列政策舉措靠前發力,形成合力。地方政府專項債的實際使用,新出臺的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的運用,將形成有效投資更多實物工作量並拉動就業和消費。

  “穩投資力度持續加大,專項債發行和使用加快,重大項目加快推進,基礎設施投資提速,投資對穩增長的關鍵作用有望增強。”在7月15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説。(記者劉夏村、嚴賦憬、薛天)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