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30 03:59:28
來源:新華網

北約通過新戰略概念 稱俄羅斯是“最大且直接的威脅”

字體:

  新華社馬德裏6月29日電(記者張章 劉昕宇)北約成員國領導人29日在西班牙馬德裏峰會上批準《北約2022戰略概念》,稱俄羅斯是北約“最大且直接的威脅”。

  這份新的戰略概念對北約所處安全環境進行評估並設定任務,以指導北約未來十年的發展。文件説,北約在未來十年有三大核心任務:威懾和防禦、危機預防與管理、合作安全。俄羅斯是北約成員國安全和歐洲大西洋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且直接的威脅”。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裏亞布科夫當天向媒體表示,北約將俄羅斯視為戰略安全威脅,“但這並不是事實,是北約對俄羅斯構成威脅”。俄方譴責北約不負責任且破壞歐洲安全架構的政策,北約在馬德裏峰會上的決定不會影響俄方政策。

  戰略概念是指導北約發展的綱領性文件。1991年,北約羅馬峰會通過《聯盟的新戰略概念》。此後,北約多次更新其戰略概念。在2010年通過的戰略概念中,北約把俄羅斯定義為“夥伴”,對俄羅斯實行威懾、防禦、對話並行推進的政策。

  為期兩天的北約馬德裏峰會29日開幕。連日來,全球多地民眾和有識之士對北約這一冷戰産物及其不斷突破性質和勢力范圍提出質疑和批評。西班牙和平論壇26日在馬德裏召集數千人參加反對北約、反對增加軍費開支的大遊行,來自西班牙、德國、美國、古巴等國家和一些國際組織的代表參加了遊行。(參與記者:趙冰)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789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