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9 07:13:36
來源:新華網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敦促北約勿以烏克蘭危機為借口挑起“新冷戰”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6月28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8日在安理會烏克蘭問題公開會上發言,敦促北約不要以烏克蘭危機為借口挑動集團對抗,挑起“新冷戰”。

  張軍説,同世界上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樣,中國密切關注北約的戰略調整,深為關切北約所謂“戰略概念”文件的政策意涵。北約某些領導人口口聲聲別國帶來威脅,實際上恰恰是北約自己在世界各地制造麻煩。中方敦促北約吸取教訓,不要以烏克蘭危機為借口在世界范圍內挑動集團對抗,挑起“新冷戰”,不要在亞太地區尋找假想敵,人為制造矛盾與分裂。

  張軍説,中方堅決反對一些勢力鼓動北約把觸角進一步伸向亞太,或者依托軍事同盟拼湊“亞太版北約”。早已過時的冷戰劇本,絕不能在亞太重演,世界上正在發生的動亂戰亂,絕不容在亞太發生。亞太地區國家普遍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繁榮局面,普遍期待聚焦互利合作,共謀發展振興。任何人試圖逆歷史潮流而動,注定是沒有前途的。

  張軍説,這次烏克蘭危機再次給世人敲響了警鐘。安全不可分割,迷信實力地位,擴張軍事聯盟,以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安全,必然會陷入安全困境。北約在冷戰後五次東擴,不僅沒有讓歐洲更安全,而且埋下衝突的種子,這個教訓值得反思。冷戰早已結束,北約有必要重新考慮自身的定位和承擔的責任,徹底摒棄基于集團對抗的冷戰思維,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則,致力于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

  張軍強調,對話談判是恢復並鞏固和平的唯一可行途徑,早日停火止戰是國際社會的迫切願望。過去一段時間,中國一直同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一道,呼吁停火止戰,積極致力于勸和促談,為推動局勢降溫、早日恢復和平、緩解人道局勢、穩定全球經濟秩序作出了不懈努力。中方支援俄羅斯同烏克蘭進行直接談判,也歡迎聯合國秘書長為推動解決糧食出口等問題正在開展的斡旋努力。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78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