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8 08:16:33
來源:新華網

鄉村振興在行動|迎高鐵、住新房、開新業 鄂西鄉旅産業創新篇

字體:

  新華網武漢6月28日電 題:鄉村振興在行動|迎高鐵、住新房、開新業 鄂西鄉旅産業創新篇

  連迅、余淩雲、黃志剛

  跨越河流溪水,穿行崇山峻嶺,呼嘯而來,絕塵而去。6月20日,鄭渝高鐵湖北襄陽東至重慶萬州北路段開通運營。鄭渝高鐵襄萬段長434公里,上限標準時速350公里,常態化運營時速310公里。自此,途經河南、湖北、重慶3省市、全長1068公里的鄭渝高鐵全線開通運營。

  鄭渝高鐵襄萬段填補了地處鄂西秦巴山區的南漳、保康、神農架、興山等地鐵路空白,鄂西山區從此融入全國高速鐵路網,與中原城市群、成渝雙城經濟圈之間聯繫更加緊密。

  6月20日鄭渝高鐵襄萬段開通運營,大批遊客來到神農架觀光旅遊。新華網發 施勇攝

  2016年11月,鄭渝高鐵湖北巴東段開工建設,拉開鄭渝高鐵襄萬段建設序幕。鄭渝高鐵襄萬段沿途的神農架、興山等地開始組織村民異地搬遷,為高鐵讓路。沿線各地紛紛搶抓發展機遇,圍繞高鐵規劃産業布局,促進鄉村振興。

  神農架被稱為“湖北的西藏”,擁有全球中緯度地區保存最為完好的原始森林,是國寶金絲猴的樂園,是第四紀冰川時代的“諾亞方舟”,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示范基地和名副其實的“物種基因庫”。同時,神農架還擁有世界自然遺産、世界地質公園、國際重要濕地等多張世界級名牌,旅遊資源得天獨厚。神農架外省遊客超過60%,自駕遊超過70%,交通狀況直接影響旅遊産業發展。為配套外部“大通道”鄭渝高鐵的開通,神農架積極暢通內部公路“微迴圈”。近年來,神農架分別對陽關線、八茨線及神農頂埡子口到太子埡的公路線路進行改造升級,修建農村公路1677公里,建制村公路通暢率達到100%。

  為了建設高鐵站,神農架林區新華鎮龍潭村一組需要整體搬遷,村民谷雪蓮一家在搬遷之列。經過2年的過渡期,在距離龍潭村約2公里遠的龍口村,由政府統一規劃設計,搬遷村民自籌資金,建起了房屋統一風格的還建小區。2019年底,谷雪蓮一家花費了約80萬元修建的一棟116平方米的三層樓房竣工。“高鐵通了,神農架旅遊業肯定會大發展。”谷雪蓮早就將新房子功能進行了劃分:總共18間房,一樓做餐飲,二樓做民宿,三樓自家住。

  谷雪蓮和村民們異地搬遷住進新家,開始新生活。新華網發 黃志剛攝

  2021年9月底,谷雪蓮的餐飲和民宿同時開張,她還取了一個很有詩意的名字——山水居。開業至今,谷雪蓮的餐飲和民宿生意一直都不錯,平均每月有3萬元的營業收入。高鐵建設過程中,大批工人在她家就餐,生意持續火爆;高鐵建設完工後,民宿生意又逐漸升溫。“不提前預定,基本上一房難求。”谷雪蓮説,為了幫襯家裏的生意,開礦車的愛人已經辭了工作回家幫忙。高鐵開通後,谷雪蓮更是對未來充滿信心:“希望來神農架的人越來越多,我們的生意也越來越好。”

  當地政府預計,高鐵開通後每年將有1870余萬人次遊客、8萬本地居民經神農架站出行。未來,神農架將努力實現周邊重點城市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半日覆蓋、區內東部重點鄉鎮半小時上高速公路、主要遊客集散中心與重要景區之間1小時可達目的地的目標。神農架將建成快進慢出、快旅慢遊交通服務體係,實現遊客四面八方進入,無縫換乘轉移。

  6月20日鄭渝高鐵襄萬段開通運營,大批遊客來到昭君故裏興山觀光旅遊。新華網發 夏禹攝

  6月20日8點47分,“昭君故裏和美興山號”G6791次列車停靠興山站,500多名旅客興高採烈走出車門,開啟昭君文化之旅。隨同旅客出站的,還有萬義年和他的女兒及小孫子。萬義年就是興山人,和女兒在襄陽生活。“以前回來一趟要火車轉汽車花上7個小時,現在通了高鐵,1個小時就到家了。”萬義年説。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交通一直是制約興山社會經濟發展的突出短板。鄭萬高鐵全線貫通運營,初步確定經過興山列車84趟,在興山停靠48趟,興山一下轉變為大三峽大神農架的集散中心乃至整個鄂西生態文化旅遊圈的重要交通樞紐。數據顯示,鄭渝高鐵開通一周來,興山站已累計進出遊客1.2萬余人次。根據預測,高鐵的開通每年可讓興山增加40萬人次遊客。

  6月20日鄭渝高鐵襄萬段開通運營,大批遊客來到昭君故裏興山旅遊。新華網發 李明攝

  興山縣常務副縣長楊四龍介紹,為迎接“高鐵時代”,興山縣啟動實施了“小縣大城”戰略。即興山縣打破原有行政區劃限制,把縣城古夫鎮和相鄰的昭君鎮、南陽鎮等三鎮作為“大縣城”統一規劃、建設、管理,推動“人、産、城”深度融合,構建“古昭南‘大縣城’、四組團和中心村”城鄉發展的全新格局,助力鄉村振興。

  對南漳縣群眾來説,高鐵開通是身邊的大事,更是喜事。高鐵開通後,這幾天南漳縣城幾家農産品店銷售特別好。南漳縣農業農村局綠色食品管理辦公室主任唐擁軍介紹,南漳本地有大米、高香茶、土蜂蜜、黑豬、土雞、道地藥材等特色産品,已經賣到了北上廣深甚至海外,跨境電商最高峰每天能接1.5萬單訂單。但由于交通問題,這些特産一直未能打入西南市場。“未來要抓住高鐵契機開展差異化競爭。”唐擁軍説,目前南漳正籌劃通過在高鐵車廂做廣告、進駐12306購票平臺等方式,進一步叫響南漳的農特産品品牌。

  高鐵開通後,遊客們來到南漳縣東鞏鎮香菇生産基地品嘗購買香菇産品。新華網發 熊明銀攝

  南漳縣委副書記、縣長陳棟説,高鐵的開通讓南漳旅遊發展迎來春天。預計到今年年底南漳遊客人數將增長20%以上,旅遊收入將同比增長34%以上。南漳的有機農産品將成為消費新熱點,預計全年將新增銷售有機農産品5萬噸以上,新增産值6億元以上。高鐵的開通不但給本地群眾帶來增收,更是全面推進南漳鄉村振興、實現農村現代化的重要推手。

【糾錯】 【責任編輯:連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780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