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07 17:51:56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打開“探照燈” 防范“小動作”——重慶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見聞

字體:

  新華社重慶6月7日電  題:打開“探照燈” 防范“小動作”——重慶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見聞

  李曉婷、趙佳樂、劉建喬

  幹凈敞亮的開標室裏,一場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正在進行。監督部門、代理機構和招標人戴著三種不同顏色的卡證分坐三區,所有招投標流程按規定指令進行,簡潔而高效。

  串標圍標、資質挂靠……在公共資源交易過程中,總有一些企業和個人“小動作”不斷,把公平競爭的“賽場”變“獵場”。記者近日走訪重慶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看到,不少“新招數”讓公共資源交易過程猶如打開“探照燈”,昔日的“小動作”更難藏身了。

重慶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一間開標室中正在進行招投標。(受訪者供圖)

  “每種身份都有專屬身份卡和行動路線,若有人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係統就會預警並發出警告。”交易中心市場管理部部長李成剛介紹。在重慶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按標準辦事不是一句空話,而是切實保障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的有效手段。

  在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大樓另一側,一處區域吸引了記者的注意,這裏是評標專家入場處。“從人證對比到取票乘梯,評標的過程就像開盲盒,專家進場前根本不知道自己要評哪個標。”負責專家入場標準制定的場地中心主任謝清軍説。評標室內,手機信號被遮罩,三個攝像頭實時監控,特制電腦準確記錄專家操作細節,並捕捉專家的微表情。

智能化的辦事大廳。(受訪者供圖)

  李成剛説,以往開評標環節沒有標準化,一切由代理人和評標專家説了算,各環節容易出現“小動作”。如今,“規則公開化、程式標準化”讓市場交易更加公平有序。

  成交總量31169宗,同比增長151.8%,成交金額達905億元……動態大屏上不斷變換的數字記錄著交易中心的成交數據。得益于標準化建設,市場交易成本進一步降低。

  去年底,重慶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通過國家級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綜合標準化試點項目驗收。重慶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黨委副書記姜世文表示,標準化建設完成後,交易資料精簡20%,各類業務辦理時限壓縮30%,現場辦理環節減少83%,交易成本降低80%,招投標項目推行全流程網上辦件。

  “更加公平的市場競爭、低廉的交易成本和清朗的營商環境,吸引了更多市場主體。”姜世文説。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