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02 11:13:07
來源:新華網

走進市場主體丨柴油機“大咖”和新能源“新銳”,這家企業如何在兩條“賽道”迸發澎湃動力?

字體:

  新華社濟南6月2日電 題:柴油機“大咖”和新能源“新銳”,這家企業如何在兩條“賽道”迸發澎湃動力?

  新華社記者 張志龍、陳國峰

  柴油機自誕生至今已超過百年,經過人類的不斷努力,這種傳統動力裝置的熱效率似乎已達到極限。然而近幾年,柴油機本體熱效率的世界紀錄卻一再被一家中國公司刷新。

  與此同時,這家企業還在發力新能源,燃料電池、混合動力、純電動三大新能源技術路線齊頭並進,其中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已實現量産。

  是什麼讓這家企業戴上柴油機“大咖”和新能源“新銳”這兩頂“桂冠”?帶著這個疑問,記者走訪了位于山東濰坊的濰柴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濰柴集團),看他們依靠創新,在傳統柴油機和新能源兩條“賽道”上迸發澎湃動力。

  深耕傳統 突破柴油機熱效率極限

  5月末的濰坊氣溫躥升,濰柴內燃機實驗室裏也是一片火熱,濰柴青年科學家竇站成和一群科研人員正向著柴油機本體52%熱效率發起挑戰。

  熱效率是衡量內燃機燃油利用效率的標準,熱效率越高,燃油消耗越少,節能減排的效果越顯著。2020年9月16日,濰柴發布了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0.23%的柴油機,突破50%被業內描述為如同人類百米賽跑首次進入10秒。今年1月8日,濰柴再攀新高,發布本體熱效率51.09%的柴油機。

  “目前市場主流柴油機平均熱效率只有46%,我們的目標是在2025年之前達到55%。”竇站成説。幾個百分點的提升看似輕松,實際上,突破50%後,每提升一個百分點,就意味著數倍的工作量。

  在濰柴大缸徑高端高速發動機工廠,工人們正在裝配發動機零部件。(濰柴集團供圖)

  據測算,與市場現有主流産品相比,51%熱效率柴油機可實現油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別降低10%,節能減排效果顯著。

  傳統柴油機不斷被唱衰,濰柴為何仍不斷加碼?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認為,化石能源在未來較長時間仍佔據主導地位,特別是在重卡、船舶、工程機械、農業裝備等很多領域仍具有不可替代的價值。

  如今,濰柴不斷開拓柴油機市場空間,從道路用走向非道路用,從海洋內河航運走向高端發電動力,實現商用車、工程機械、農業機械、發電設備、船舶裝備等領域廣泛應用。

  “氫”裝上陣 多路線布局新能源

  在推動傳統動力技術突破、低碳升級的同時,濰柴將發展新能源作為重要戰略方向之一。

  “我們做傳統能源,提高熱效率,在短期內能解決節能減排問題,而從戰略角度,新能源是企業實現百年發展的必然方向。”譚旭光説,濰柴從10年前就開始前瞻性布局,目前燃料電池、混合動力、純電動三大新能源技術路線齊頭並進,勢頭良好。

濰柴氫燃料電池發動機零部件展示。新華社記者張志龍 攝

  在濰柴新能源産品試驗中心燃料電池試驗室內,各個功率段的燃料電池電堆、發動機和零部件試驗臺架不停運轉,市場端需求不斷匯集到氫燃料電池開發過程中,適用于不同應用場景的新産品接連下線。

  去年以來,濰柴牽頭建設全國唯一的國家燃料電池技術創新中心,積極參與科技部和山東省“氫進萬家”科技示范工程,2萬臺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工廠已在濰坊正式投産。

濰柴全新一代120kW燃料電池發動機,應用于中重型卡車各細分領域。(濰柴集團供圖)

  據濰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潘鳳文介紹,眼下,新能源産品開發團隊正全面加速氫燃料電池産品設計、開發驗證、生産制造和各係列氫燃料電池車輛推廣。

  咬定創新 造就企業發展最大“發動機”

  在廠區正中央,有一塊環形電子顯示屏顯示著距2030年的倒計時。隨著精確到秒的數字不斷跳動,一股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撲面而來。

  2030年濰柴要幹什麼?工作人員給出答案:2025年傳統業務要穩居世界一流水準,2030年新能源業務要引領全球行業發展,各主業核心業務進入全球前三。

  在濰柴集團有一個共識,無論是傳統柴油發動機,還是新能源發動機,創新是企業最大的“發動機”。

  “這些年濰柴的創新能力呈幾何式增長,這建立在我們高強度的研發投入基礎上。”譚旭光説,“我們的發動機研發投入,佔到整個發動機業務板塊銷售收入的6%,10年間超過300億元。”

  創新本質上比拼的是人才。在濰柴,從事發動機業務的員工有1.8萬人,僅研發人員就有5000人。如何激發人才活力,打破大型企業“論資排輩”痼疾?2021年5月,濰柴啟動“軍令狀”項目,實施科技創新項目“揭榜挂帥”制。

濰柴氫燃料電池及新能源發動機産品展示。新華社記者張志龍 攝

  據介紹,“軍令狀”單項最高獎勵2000萬元,“揭榜挂帥”項目單項最高獎勵700萬元。項目公布後,競標産生了47位項目負責人,其中有18名是一般科技人員。

  濰柴還為科研人員創造了容錯氛圍。2020年初,熱效率突破50%柴油機的研發進入衝刺階段,在一次新方案的臺架試驗中發生了意外,高壓油管竄油將大半個發動機的零部件燒毀。

  竇站成説,眼瞅著研發團隊近8個月的努力功虧一簣,所有人都做好了“寫檢討”的準備。讓大家始料未及的是,他們不僅沒有挨批評,還拿到了當月的前置激勵獎金。

  行業發展有周期,研發投入無周期。譚旭光表示,濰柴在科技投入上,即使犧牲短期利潤也在所不惜,“十四五”研發投入要比“十三五”再翻一番,動力係統研發投入佔比要達到8%至10%。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7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