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01 20:42: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5G農機、物聯網、智能手機……“三農”變化之農村新家當

字體:

  新華社濟南6月1日電 題:5G農機、物聯網、智能手機……“三農”變化之農村新家當

  新華社記者邵琨

  當你坐在山東淄博生態無人農場的辦公室裏喝茶時,屋外地下30釐米處的墑情感測器正不知疲倦地收集著“情報”,“1號地塊缺水,請澆水”,感測器發出提示。

  農場智慧雲平臺接到這條“急電”,經過十幾秒的自動研判後,向田間自走式水肥一體噴灌機發出指令,噴灌機開啟精準澆水作業。

  為實現對農業生産和科研育種的智能感知、預警和分析,淄博禾豐種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山東理工大學科研團隊合作打造了這家生態無人農場。

無人農場指揮控制中心(受訪者供圖)

  淄博禾豐種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林生介紹,噴灌機能實現變數澆水。“比如,這個區域土壤的濕度是30%,那個區域是60%,要想統一達到70%,那麼噴灌機走到30%的區域噴灑速度就快,噴水量就大,在60%的區域就減少噴水量。達到標準後,噴灌機會自動停止作業,實現精準用水。”

噴灌機自動噴水(受訪者供圖)

  隨著科技的發展,5G農機、物聯網正成為我國農村的新家當。過去傳統的農業生産理念和作業模式正在改變,化肥農藥過度施用導致的大氣水土污染等問題正得到解決。中國農業正朝著生態化、高效化、智慧化快速發展。

  記者在生態無人農場裏看到,每隔幾十米就有一個傳感設備,上面有太陽能電池板,下面帶有無線發射裝置。無人機飛過,農場智慧雲平臺控制室顯示“無人機光譜監測發現2號地塊有雜草,建議啟動1號植保機進行除草”。

  麥收季節,工作人員僅需設置好經緯度坐標,無人收割機就開始作業,遇到障礙物自動避讓,走到地頭自行轉彎,滿倉後會停到一旁自主卸貨,然後再回到地裏繼續收割作業……

無人農場指揮控制中心的智慧雲大腦顯示屏(新華社記者邵琨 攝)

  徐林生介紹,農場的上空,有多臺無人機搭載高光譜、多光譜分析儀,對農作物的長勢、病蟲害情況實施監控;搭載多光譜相機和智能3D成像相機快速掌握倒伏率、成熟度、畝穗數等數據。“過去測量小麥株高、倒伏率等全靠人工,不僅累,而且準確率不高,現在無人機飛一遍,準確率幾乎百分之百。我們將大數據導入係統,比對不同小麥品係的優劣性,能為選擇綜合性狀優良的品係提供決策。”他説。

  借力高科技,新農人不僅可以通過整合物聯網、雲平臺技術實現無人農機的遠端控制、作業監控、路徑規劃等,利用北鬥全球衛星定位係統實時獲取無人農機的高精度地理資訊,還可以通過一部手機,足不出戶掌握農作物長勢,並控制農事活動。

  山東省壽光市崔嶺西村村民崔江元告訴記者,他可以通過手機實時察看大棚裏的蔬菜長勢,通過手機實現滴灌澆水、通風、補光控溫等工作。過去兩口子要忙大半天的活兒,現在在家裏動動手指就能完成。

  全套智能設備加上棚裏的“小改造”,讓他的大棚充滿科技范兒。“俺種的西紅柿品相好,市場價比普通西紅柿高20%,一年能多賺4萬塊。”崔江元説。

  近年來,隨著農村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廣大鄉村對接“雲端”,駛入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數字技術與農業農村加速融合,正改變著農業生産,也改變著農村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