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7 14:51:24
來源:新華網

老照片裏的奮鬥故事:太行山深處高速公路建設者

字體:

  編者按:為銘記黨帶領人民篳路藍縷、艱苦卓絕的奮鬥歷程,展現中華兒女踔厲奮發、勇毅堅守的品格風貌,激勵當代青年堅定理想信念,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鬥、赤誠奉獻,新華網近日推出老照片裏的奮鬥故事徵集活動,今天選登張強、楊一民兩位網友投稿作品,用鏡頭講述高速公路建設者的奮鬥故事。

  2009年—2010年,在太行山深處,在五臺山腳下,在清水河岸邊,在蜿蜒的河谷中,在幽深的隧道裏,在鋼筋水泥的交響中,在往來穿梭的設備上,一群來自四川、河南、山東、安徽、福建等全國各地的工人,正忙碌于山西忻州至河北阜平的高速公路建設工地上,他們有的是夫妻,有的是父子,有的是兄弟,更多的是鄉鄰,操著不同口音,帶著各異的風俗,匯聚在這個古老而陌生的北方山區,奉獻著青春,揮灑著汗水。

  無論烈日炎炎,還是暴風驟雨,工地上這些建設者永遠有著鋼筋鐵骨般的力氣。

  在鳳凰嶺隧道掌子面施工現場。

  在以男人為主的工地中,女工是一朵朵亮麗的小花。圖為混凝土預制構件場綁扎鋼筋的女鋼筋工。

  穿梭于太行山脈的高速公路,穿山越嶺的隧道數不勝數。圖為現場安全員、監理員與施工工段長在隧道洞口的大型作業臺車下落實品質安全工作。

  精細操作,嚴格把關,確保品質和安全。在現代化高速公路建設的主力軍中,活躍著一大批持有專業資格認證的技術人員。圖為監理員在測量砼體收縮度。

  太陽升起落下,早晚霞光映襯在太行山兩側。忻阜高速公路橋梁下部構造灌注施工現場,多少個日日夜夜,這些不知疲倦的身影在默默地奉獻著青春。  

  今天,忻阜高速公路依然貫穿于晉冀兩省,連接著陜甘寧和京津冀,在煤炭外運、旅遊開發、經貿物流和城鄉居民出行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同時,經過十多年的大規模建設,一條條新建的道路依然在不斷延伸拓展並相互聯結成網,就像血脈一樣滋潤著祖國大地。而當年那些拼搏奉獻于這些公路工程建設工地的外鄉人,年華已逝,青春不再。他們或許仍然輾轉于全國各地的建設工地,或許已在某個城市安家落戶,或許已返回家鄉享受晚年時光。

  但是,那一條條道路、一幢幢高樓、一片片廠房永遠銘刻著他們的付出,國家和人民不會忘記他們的奉獻,老區人民依然在訴説著他們的故事。(作者:張強、楊一民)

【糾錯】 【責任編輯:全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7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