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7 20:39:09
來源:新華網

跨境資金流動延續凈流入 總體均衡的發展格局沒有變——專訪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題:跨境資金流動延續凈流入 總體均衡的發展格局沒有變——專訪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當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情況怎麼樣?人民幣匯率調整怎麼看?外匯管理部門服務實體經濟怎麼幹?日前,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就當前外匯領域熱點話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延續凈流入局面”

  外匯局17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銀行結售匯和涉外收支均保持順差。其中,4月份銀行結售匯順差190億美元,與一季度月均水準相當;非銀行部門涉外收支順差162億美元,環比增長57%。

  “當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延續凈流入局面。”王春英説,我國外匯市場基本穩定、跨境資金流動相對均衡的發展格局沒有改變。

  王春英認為,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緊縮將會對國際資本流動産生溢出影響,受衝擊較大的經濟體通常存在經濟基本面脆弱、通脹風險較高、經常賬戶惡化、外匯儲備不足、外債風險突出等問題和短板。

  “近年來我國外匯市場日臻成熟、韌性增強,更有基礎也更有條件適應外部環境的調整變化。”王春英説。

  “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沒有改變基本穩定的總體特徵”

  近期,人民幣出現一定幅度的貶值。王春英認為,這是階段性的短期變化,沒有改變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的總體特徵。“對于我國這樣的超大型經濟體而言,匯率的長期趨勢主要由國內基本面決定。”

  在王春英看來,盡管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但與全球主要貨幣相比仍較為穩健。她舉例説,今年以來,在美元指數大幅上漲9%左右的情況下,歐元、日元、英鎊等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貶值8%到10%左右,境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6%左右。“人民幣穩定性優于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

  “目前市場主體總體上理性看待近期人民幣匯率變化,主要交易行為依然理性有序。”王春英説,近幾年人民幣匯率無論階段性升值還是貶值,最終都體現為更趨常態化的雙向波動,而且總體看依然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

  王春英説,相關企業要樹牢匯率風險中性理念,外匯管理部門將繼續大力支援企業加強匯率風險管理。她提醒,當前內外部環境復雜多變,各種影響因素交織,使得匯率的短期波動更加難以預測,各市場主體不要賭匯率短期升貶值方向和幅度,更不要試圖投機套利。

  “基礎性順差繼續發揮穩定跨境資金流動的基本盤作用”

  當前,受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調整的影響,全球跨境資金流動出現較大變化。對此,王春英表示,當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形勢總體穩定,在國內外因素的綜合影響下,主要是從前期的較高流入趨向均衡流動。

  “從主要的交易項目看,經常賬戶、直接投資等基礎性順差繼續發揮穩定跨境資金流動的基本盤作用。”王春英説。

  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經常賬戶順差同比增長26%,為歷年同期最高值,與GDP之比為2.1%。4月,貨物貿易跨境收支順差443億美元,來華直接投資項下資金凈流入184億美元,較一季度月均水準分別增長2%和6%,同比分別增長2.8倍和1.2倍。前4個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規模同比增長20.5%。

  “近期跨境證券投資流動的雙向調整不影響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均衡,也不影響境外投資者穩步增持人民幣資産的大方向。”王春英認為,證券投資是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中的一個項目,不代表整體的跨境資金流動情況。需要在一定的時間跨度內進行分析,過度關注短期變化可能會形成誤判。

  王春英介紹,當前,人民幣幣值相對穩定,人民幣資産具有穩定的投資回報;而且人民幣資産具備獨立的行情走勢,使其具有較高的分散化投資價值。

  “近年來,境外央行、追蹤國際指數的相關資金對人民幣資産的配置需求明顯上升,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特別提款權(SDR)中人民幣權重由2016年的10.92%提高到12.28%,充分反映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和金融市場發展的認可和信心。”王春英説。

  “服務實體經濟是外匯局的工作重點之一”

  前不久,外匯局與人民銀行聯合出臺23條金融助企紓困所有措施,以服務中小微企業為重點,加大外貿外資領域的外匯支援力度。

  “在當前情況下,服務實體經濟是外匯局的工作重點之一。” 王春英説,外匯局堅持經常項目可兌換,貿易收支便利化改革不斷推進,形成了“越誠信越便利”的分類管理框架;資本項目下,直接投資實現較高水準開放,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穩步推進,跨境投融資活動更加豐富。

  “堅定不移推動外匯領域改革開放,提升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水準,保障市場主體真實合規的用匯需求,服務實體經濟高品質開放發展。”王春英説,外匯局將繼續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宏觀審慎,逆周期、市場化調節跨境資金流動,維護外匯市場基本穩定和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王春英表示,外匯局將加快落實已出臺的外匯支援政策,積極回應外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的便利化政策訴求,擴大貿易收支便利化政策覆蓋面和受惠主體范圍,拓展跨境金融服務平臺應用場景,推進跨境貿易投資高水準開放試點,並繼續加大對企業匯率風險管理的支援力度。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659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