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7 05:38:09
來源:新華網

集安組織峰會在莫斯科舉行

字體:

  新華社莫斯科5月16日電(記者趙冰)集體安全條約組織(集安組織)峰會16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舉行。與會領導人主要討論了集安組織框架下相互協作、國際和地區熱點以及進一步完善集體安全體係等問題。

  此次峰會在集體安全條約簽署30周年和集安組織成立20周年之際召開。俄羅斯總統普京、亞美尼亞總理帕什尼揚、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和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出席當天的峰會,並簽署一項聯合聲明。

  聲明説,集安組織有責任確保歐亞地區的持久和平,認為緩和該地區緊張局勢至關重要,並重申願與北約建立務實合作。集安組織將堅持維護成員國安全、主權和領土完整,致力于鞏固全球和地區安全,根據國際法公認的準則和原則,公正地解決國際問題。集安組織願深化與聯合國等國際和地區組織及相關國家的合作。

  聲明還表示,阿富汗和集安組織成員國其他外部邊界的局勢令人擔憂,集安組織將確保組織區域邊界的安全。

  集安組織成立于2002年5月,由1992年簽署的獨聯體集體安全條約演變而來。目前有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塔吉克、亞美尼亞和吉爾吉斯斯坦6個成員國。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