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3 18:01:36
來源:新華網

特稿:美國新冠死亡病例破100萬——數字背後的“抗疫失敗國”真相

字體:

  新華社洛杉磯5月12日電 特稿:美國新冠死亡病例破100萬——數字背後的“抗疫失敗國”真相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兩年多以後,美國總統拜登12日在白宮網站發表聲明説:“今天,我們紀念一個悲劇性裏程碑:100萬美國人死于新冠。”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稱,100萬這個數字相當于美國第十大城市加利福尼亞州聖何塞的總人口,這一損失“不可想像”。從27個月前確診首例新冠感染病例到今天,美國到達這個數字的“速度驚人”。

  “這100萬中的每一人都牽扯著數百人,受影響的人數高達指數級。”回憶起40歲的丈夫胡安·奧多涅斯在女兒5歲生日前5天因新冠去世,新澤西州居民戴安娜·奧多涅斯傷感不已。

  盡管美國的新冠死亡病例數已遠超出疫情初期時人們所能想像的,但美國輿論認為,統計疏漏、死亡證明不準確等因素導致這一數字很可能被低估了。在最近發表的一份研究中,美國喬治城大學的研究人員統計後發現,在2020年1月3日到2021年9月26日期間,美國因新冠導致的實際死亡人數為895693人,而美國官方公布的數字是710999人,實際死亡人數比官方數據高26%。

  “出乎意料”“猝不及防”“特別痛心”“許多情況下是可以避免的”——美國《大西洋月刊》這樣評論美國新冠死亡病例數破百萬。

  一組組數字可以呈現出新冠疫情對美國的重創:

  受新冠疫情影響,美國約20萬兒童失去父母或主要看護者,成為“新冠孤兒”,其中,少數族裔“新冠孤兒”佔比高達65%。

  一份由美國公共衛生專家撰寫的報告顯示,由于新冠疫情影響,美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過去兩年連續下降,2019年美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為78.86歲,2020年降至76.99歲,2021年降至76.6歲。

  5月12日,在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城市聖馬特奧中央公園草坪上,美國國旗降半旗悼念新冠逝者。美國總統拜登當日在白宮網站發表聲明説:“今天,我們紀念一個悲劇性裏程碑:100萬美國人死于新冠。” 新華社記者 吳曉淩 攝

  受長期新冠症狀困擾的人群正不斷增加。美國政府問責局3月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可能有2300萬人遭遇長期新冠症狀,預計約100萬人因後遺症影響不能工作。

  自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少數族裔、貧困社區等弱勢群體受衝擊最為嚴重。美疾控中心數據顯示,美洲印第安人的新冠感染率、住院率、病亡率分別為白人的1.6倍、3.1倍和2.1倍;非裔美國人分別為白人的1.1倍、2.4倍和1.7倍。

  美國艾奧瓦大學一項研究顯示,美國農村人口的新冠死亡率遠高于城市人口。公共衛生專家表示,農村人口醫療資源更加短缺,接種疫苗的比例也更低,這些因素導致他們成為感染的高危人群。隨著疫情持續,這種差距還可能繼續擴大。

  疫情猶如一面鏡子,折射出美國政治極化、社會分裂、不平等等諸多問題。疫情對美國醫療體係以及社會方方面面都産生深遠的連鎖影響。

  回顧美國抗疫之路,一直是“收緊-放開-疫情惡化-再收緊-再放開”的惡性迴圈。抗疫被政治化,從戴口罩到打疫苗,這些最基本的防控措施都遭到不少人反對。一些政客為了自身以及黨派利益不斷為疫情陰謀論推波助瀾。美國喬治敦大學全球衛生法教授勞倫斯·戈斯廷曾感嘆,歷史性流行病正在蔓延,要堅持科學引導,因為忽視科學會使人喪命。

  去年耶誕節前,57歲的紐約市居民斯特凡妮因新冠去世。她生前拒絕接種新冠疫苗,病重後拒絕就醫,拒絕接受新冠藥物治療。她女兒説,害死斯特凡妮的不是新冠病毒,而是陰謀論和各種資訊誤導。

  美國休斯敦聯合紀念醫學中心急救和新冠治療主管約瑟夫·瓦龍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他一直在打兩場戰爭:一場應對新冠病毒,另一場應對愚昧。第一場打贏了,第二場卻輸了。“如果更多美國人能夠接受正確的指引,相信基本常識,就不會有100萬人因新冠病毒而死亡。”

  美國凱澤家庭基金會近日發表的研究稱,2021年6月以來,美國至少有23.4萬例死亡病例本可通過及時接種新冠疫苗而免于死亡。

  目前,美國的新冠新增病例、住院病例和死亡病例數均再現上升潮。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2日報道説,已有44個州新增病例數較前一周上升。流行病學專家表示,新冠病毒的變異速度並未減緩,隨著變異持續,其傳染性可能還會繼續增強。

  《華盛頓郵報》本月初援引白宮官員的預測稱,由于奧密克戎毒株的新亞型能夠“逃脫”人們從疫苗或既往感染中獲得的免疫力,可能導致美國今年秋冬季新增1億例新冠感染病例以及大量死亡病例。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12日表示,美國新冠死亡病例達到100萬例的節點,這是非常可悲的裏程碑。他希望這個龐大的數字能敦促政府和人們竭盡所能,避免悲劇繼續上演。“新冠大流行並沒有結束,如果我們放松警惕,不去做應該做的事情,不敦促人們接種疫苗和加強針,那麼我們可能再次陷入此前曾經歷的困境。”(參與記者:趙文才)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8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