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5 20:37:43
來源:新華網

綜述:兩岸交流活動新年“首秀” 共繪“一起向未來”新圖景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題:兩岸交流活動新年“首秀” 共繪“一起向未來”新圖景

  新華社記者

  同心迎冬奧,攜手向未來。24日,全國臺聯主辦的第二十八屆臺胞青年冬令營在兩岸多地及港澳地區同步開營,這是新年伊始開展的首場兩岸交流活動。數百名年輕臺胞“雲端”相聚,共同祝願北京冬奧盛會圓滿成功,期許海峽兩岸關係“冬去春來”。

  共迎冬奧榮光

  備受矚目的北京冬奧會下周即將開幕。參訪冬奧場館、體驗冰壺比賽、學習滑雪技巧……翻閱此次冬令營的活動手冊,“冬奧”兩字是當仁不讓的主角。

  “在臺灣少有機會接觸冰上運動,能參與冰壺體驗活動,很興奮。”北京主營營員、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臺生葉怡君表示,在冬奧會上自己將擔任高山滑雪項目志願者,盡己所能為賽事和觀眾服務。

  據悉,目前中國臺北隊有4名選手獲得本屆冬奧會參賽資格,代表團規模為14至16人,25日起陸續來京。此外,有30多名在北京高校就讀的臺灣學生成功入選賽會志願者。

  “這是中國人第一次在自己土地上舉辦冬奧賽事,兩岸選手第一次在中國土地上參加冬奧,這份榮耀屬于兩岸所有中國人。”在臺北分營現場,臺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自豪地説。

  對湖北分營營員、武漢大學法語專業研一臺生孫韻涵來説,“奧運”二字與她有著更深的淵源。2008年,孫韻涵隨母親來到湖北荊門,那年恰逢北京舉辦夏季奧運會。

  “開幕式時,我們一家人在電視機前收看,心中是滿滿的驕傲。”孫韻涵説,“這次冬奧會最期待短道速滑項目,競速類運動感覺比較刺激,希望兩岸運動員都有亮眼表現。”

  共用發展機遇

  青年是兩岸關係的未來和希望。為臺灣青年在大陸發展搭臺、搭梯,是本屆冬令營活動的另一重點。

  “素人如何做好直播和短視頻”“大陸電商市場新趨勢有哪些”“大數據産業如何應用發展”,圍繞臺青臺生普遍關注的熱點話題,主辦方設置新經濟研習營等線上活動,邀請多位大陸知名互聯網企業負責人“雲授課”,幹貨十足。

  “十分期待與這些大咖們交流!”澳門分營營員、澳門大學臺生葉純旻表示,相信通過這些課程的學習,自己能更加了解大陸科技發展,捕捉行業前沿趨勢,為今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做準備。

  在重慶分營現場,來渝探親的福建中醫藥大學臺生林和穎早早就位等待。21歲的他已在大陸生活學習多年,他看好大陸中醫藥行業的發展潛力,計劃繼續攻讀相關專業研究生。

  “中醫傳承數千年,蘊含深厚文化底蘊,我很感興趣。”林和穎説,大陸醫療健康産業蓬勃發展,中醫藥越來越受到重視,“很慶幸自己正在把握機遇”。

  共創未來圖景

  未來始于當下,逐夢需以篤行。盡管近年來民進黨當局持續阻撓、限縮兩岸交流合作,但兩岸民間增進往來的願望與行動不可阻擋。

  “越是形勢復雜,越要勇毅前行。”開營式上,全國臺聯副會長紀斌表示,兩岸青年交流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要引領更多臺灣青年投身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大潮中來。

  “深度利用互聯網資源,發掘出更多兩岸線上交流新主題”“繼續加強對‘首來族’的吸引力”“加強對自媒體的使用,宣介大陸的發展”,圍繞推進兩岸融合發展、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受訪的各地營員們紛紛獻計獻策。

  臺北分營營員熊羿多年積極參與兩岸青年交流活動,多次到大陸各地遊歷、體驗。他認為,兩岸不斷深化交流合作,就能增進了解,實現同胞心靈契合。

  他説:“在疫情阻隔下,兩岸的距離看似變遠了,但透過互聯網的連結,某種意義上卻是比過去更近了。這種新的交流模式讓身在島內的臺灣同胞也能真切體驗到大陸的發展進步,增進對大陸的了解和認識。”

  “希望廣大臺灣青年能和大陸青年一道,勇擔重任、團結友愛、攜手打拼!”面向海峽對岸的臺灣青年,紀斌代表全國臺聯這一“臺胞之家”發出面向未來的誠摯邀約。(記者陳舒、喻珮、徐瑞青、劉恩黎)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