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5 19:23:12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雲街趕場“科技集”

字體:

  新華社合肥1月25日電 題:雲街趕場“科技集”

  新華社記者馬姝瑞、汪海月、張端

  1月24日,安徽首條沉浸式人工智慧商業街、坐落于合肥市雲谷創新園的雲街正式開業“上新”。用腦電波玩遊戲,品嘗機器人制作的咖啡,體驗搭載無介質成像技術的智能家居……在雲街,科技變成了新春“趕集”、市民“逛街”的新主題。

  圖為智咖大師機器人正在做咖啡。新華社記者 馬姝瑞 攝

  取豆、磨豆、衝泡、清理,在雲街上的“人工智慧體驗中心”,別名又叫“豹大白”的智咖大師機器人為市民“手衝”咖啡。滿室咖啡香中,合肥源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YORK元宇宙機器人正在一絲不茍地“復制”體驗者做出的各種動作,就連手部的抓取力度都能夠準確還原。

  “如你所見,機器人既可以做咖啡,也可以進行人機同步協作,比如在遠端醫療應用場景中,‘復制’醫生的動作去執行手術,或是在特定的工作環境中,替代人類完成高危作業。”合肥源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總經理陳默説,自從在雲街開店後,他已經遇到了不少直接詢價要買走機器人的客戶。

  與普通的商業街不同,雲街依托安徽創新館、安徽科技大市場的科技資源,旨在將人工智慧場景示范應用與新商業業態相融合,讓前沿科技成果的市場化應用、商業化産品直觀地在店鋪裏展出,與市民面對面,從而助推科技成果轉化。

  “科技成果從展品變成商品,進而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動力,就必須接受市場的檢驗,在商業化運營中倒逼技術迭代升級。雲街就是為了讓創新成果更直接地面對市場,降低創業者的商業化成本,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安徽創新館館長陳林介紹説。

  圖為市民正在體驗桌面投影技術。新華社記者 馬姝瑞 攝

  目前,從100多項科技成果應用中,雲街已經遴選“上新”了無人駕駛、裸眼3D、VR體驗等20余項。在“量子科普場景體驗區”,市民們興致勃勃地了解“量子印章”“量子門鎖”的技術原理;在“可交互空中成像城市展廳”,無介質成像技術徹底改變了家庭中的一個個開關、按鍵;在“腦神經感知體驗中心”,前來體驗的小學生們驚訝于“動動腦子”就能玩賽車……

  記者了解到,未來,雲街“上新”將形成動態化、常態化機制,在服務科技成果轉化的同時,也讓科技創新更好地服務社會民生,打造科技成果轉化的“綜合體”,成為人才歡樂谷、網紅打卡地。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29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