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22 22:10:20
來源:新華網

春節臨近,務工人員能否返鄉過節?基層如何做好防疫?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來了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題:春節臨近,務工人員能否返鄉過節?基層如何做好防疫?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來了

  新華社記者徐鵬航、宋晨

  近期,奧密克戎變異株在全球廣泛傳播,春節將至,入境人員增多,人員流動增加,我國仍然面臨較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務工人員能否返鄉過節?基層如何做好防疫?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對焦點問題進行回應。

  精準落實防控措施防止一刀切

  “當前,我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明顯降低,但近期部分地區接連有本土聚集性疫情報告,疫情擴散和外溢風險仍然存在。”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説。

  2022年春運已經開始,許多人盼望返鄉過節。米鋒表示,對于來自不同風險區域的返鄉群眾,各地要分類、分區精準落實防控措施,防止政策執行簡單化、一刀切,防止層層加碼。

  如何最大限度減少疫情防控對正常生産生活的影響?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要精準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精準劃定密切接觸者,精準劃定管控范圍,精準保障人民的生活、就醫等日常需求,精準開展臨床救治。

  1月16日,在常州站候車室防疫宣傳活動現場,鐵路工作人員為候車小朋友戴好口罩。新華社發(史康 攝)

  春節期間,農村地區外出務工、上學人員都有一定規模的集中返鄉。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副司長毛德智表示,要加強對重點返鄉人員的排查,引導相關返鄉人員回鄉以後做好日常監測。同時提醒他們非必要不聚集、不外出,在具體工作中要注意做到精細有溫度。

  發揮基層作用落實“四早”

  農村地區醫療資源和防護條件相對比較薄弱,對于疫情防控需要重視。如何切實把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落實落細?

  “提高基層特別是農村地區疫情處置能力,關鍵仍然是要落實‘四早’,壓實四方責任,盡早盡快將風險控制在最低限度、最小范圍。”國家衛健委基層司監察專員傅衛表示,各地要切實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哨點”作用,嚴格落實預檢分診制度,規范發熱患者接診的處置流程。村衛生室和社區衛生服務站的醫務人員要在診療活動中詳細詢問和登記流行病學史,有效提升早期識別能力,對發現的可疑情況盡快報告。

  1月7日,西安市未央區西唐寨村一家藥店的負責人韓春陽在為村民看診。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據介紹,全國有24個省份已經不同程度上在村(居)民委員會推進了公共衛生委員會的建設,在近兩年的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強調,全國還沒有建立村(居)民委員會公共衛生委員會的省市,要盡可能建立起來,在疫情防控期間發揮好基層公共衛生委員會的作用。

  走親訪友勿忘做好個人防護

  春節期間是人員流動、親朋好友聚會的高峰期。毛德智提示,無論是返鄉人員還是在鄉人員,都要注意做好個人防護,在路途中要嚴格遵守交通工具和沿途各地的各項疫情防控要求,回鄉後也要自覺遵守當地的疫情防控要求。

  1月17日,在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站進站口,防疫工作人員和轄區志願者查驗進站旅客健康碼、行程碼。新華社發(吳拯 攝)

  毛德智提醒,春節期間盡量減少外出串門、拜訪、聚餐,特別是重點返鄉人員,要自覺遵守相關規定。確需外出的,一定要科學佩戴口罩並按時進行更換,勤洗手,少接觸,保持一定的距離。如有發熱或異常情況第一時間報告、就診。

  “要因地制宜移風易俗,不要搞大操大辦。”毛德智提醒,家庭聚會、酒席要嚴格按照當地疫情防控要求進行,盡量壓縮人員規模,避免大規模聚集。

  梁萬年表示,只要嚴格執行我國現行防控策略和措施,只要廣大老百姓有效開展個人防控,就可以有效避免因春節假期人員流動和聚集導致大規模疫情卷土重來,即使出現了疫情也可以快速發現,快速劃定風險區域,快速處置。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2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