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22 21:56:57
來源:新華網

辛識平:讓防疫舉措有更多“暖意”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題:讓防疫舉措有更多“暖意”

  辛識平

  1月2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基層司及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相關負責同志出席,介紹節日期間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新華社發 (鄭亮 攝)

  2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新聞發布會上明確提出,對于來自不同風險區域的返鄉群眾,各地要分類、分區精準落實防控措施,防止政策執行簡單化、一刀切,防止層層加碼。

  隨著春節臨近,人員流動增加,我國仍然面臨較大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如何精準施策、依法防控,讓防疫舉措既安心又暖心,成為擺在各地各部門面前的一道“必答題”。

  疫情防控是一面鏡子,鑒照宗旨意識和治理能力。最近,不少地方和部門紛紛出臺精細化、人性化的防疫舉措,引導好、服務好返鄉過節和就地過年的群眾,得到各方點讚。有的地方把防控措施做成“返鄉導圖”,簡潔明瞭,操作方便;有的在高鐵車站啟用“智能防疫閘機”,機器代人自動查驗健康碼,出行更加便捷和安全;有的為外來務工人員解決實際困難,讓就地過年的人們也能感受濃濃年味……做好疫情防控,必須做實群眾工作,舍得下“繡花”功夫。想群眾所想,解群眾所憂,既有防控力度,又不失暖心溫度,這樣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理解和支援。

  疫情面前,我們不能掉以輕心,一刻也不能松懈。防疫舉措可以“硬核”,卻不能“硬來”,更不能脫離法治軌道“胡來”。一些地方出臺層層加碼的“土政策”,設置超出防控需要的障礙,擅自定義風險地區,擅自延長隔離觀察時間,甚至不分青紅皂白將群眾返鄉視為“惡意”,與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的要求背道而馳,也與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格格不入,必須及時糾偏校正。

  防疫有“暖意”,佳節情更濃。在節日期間疫情防控這場大考中,多一些換位思考,多一些耐心細致,多一些人文關懷,回家的路就會溫馨順暢,虎年春節就會過得溫暖祥和。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0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