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2 07:41: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春節返程火車票將開搶 返鄉防疫注意事項都在這裏

字體:

  2022年春運已經開啟將近一周時間,明日(23日)起,大年初六的火車票將正式開售。踏上返鄉路前,還有哪些防疫注意事項需要了解?各地最新的核酸檢測要求有何變化?一起提前了解!

  春節返程火車票將開搶

  目前,春運已經開啟將近一周。交通運輸部此前的預測顯示,今年春運總體將呈現“客流總量中低位運作、節後出行相對集中”等特點。

  根據往年經驗,大年初五、初六以及元宵節前後將出現返程高峰。

  按照火車票提前15天發售的安排,1月22日,大年初五(2月5日)的火車票將正式開售;1月23日,大年初六(2月6日)的火車票將正式開售。

  2月1日起,可以購買2月15日(元宵節)車票;2月11日起,可購買2月25日即春運最後一日的火車票。

  旅客可根據自己的出行需求提前做好購票等安排。

  各地核酸檢測有哪些最新要求?

  受疫情影響,近期各地對返鄉人員也都提出了更嚴格的防疫要求。

  例如,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早前明確,在進返京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的基礎上,自1月22日零時起至3月底,進返京人員在抵京後72小時內需進行一次核酸檢測,通勤人員按照現有政策規定繼續執行。

  上海提出,非必要不離滬,鼓勵大家就地過年,盡量減少不必要人員流動。來滬抵滬的人員,需開展7天的健康監測,抵滬7天內減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規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

  遼寧要求,外省來(返)遼人員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另外,提倡外省來(返)遼人員抵遼後24小時內進行1次核酸檢測。

  四川則倡導所有省外人員來(返)川後均進行1次核酸檢測。如果從陸地邊境口岸城市(與香港、澳門有口岸相連的除外)的來(返)川人員,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

  如果有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旗)旅居史,來(返)川時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到達川內目的地後24小時內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

  另外,鐵路12306手機客戶端目前已能提供購票出發地與到達地疫情防控政策實時查詢功能,可以方便查看各出發站和終到站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認定政策、地方衛生防疫部門最新要求。旅客可在出行前及時關注最新動態。

  返鄉路上有哪些防疫要點需注意?

  春節在即,對于有出行需求的民眾,國家衛健委等部門也發布了最新的健康提示。

  ——鐵路出行注意事項

  根據出行需求,及時關注12306網站和各大車站資訊公告。建議廣大旅客下載鐵路12306手機客戶端,並通過鐵路官網辦理購票等業務。鐵路12306手機客戶端提供購票出發地與到達地疫情防控政策實時查詢功能,同時還為注冊用戶提供行程提醒、列車運作變更通知和電子臨時乘車身份證明等多項服務。

  建議廣大旅客盡量使用互聯網、手機客戶端、自助票務終端等非接觸方式,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出行過程中,注意自身健康和個人防護,聽從鐵路工作人員引導,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

  ——乘機出行注意事項

  出行前提前查清出發地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出行過程中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配合機場、航空公司做好體溫檢測、健康碼和核酸證明的查驗工作。

  按照機場和航空公司工作人員的指引,做好登機前手部消毒、機上不換座、減少不必要的走動、有序使用盥洗室等各項工作。

  ——自駕出行注意事項

  要配合疫情防控的檢查,在高速公路服務區等場站停靠時,要遵守掃碼登記、測溫等各項規定,正確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加強個人防護,減少停留時間,共同助力春運疫情防控。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288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