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9 15:58:46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光”了盤子 “飽”了面子——寧夏機關食堂“文明監督崗”力止餐飲浪費

字體:

  新華社銀川1月19日電(記者馬麗娟)臨近中午12點半,寧夏銀川市行政中心的食堂收餐臺前,戴著“杜絕浪費”紅袖章的“文明用餐”監督員正在收餐盤。記者看到,職工送來的碗碟大多數是空的,少部分碗底有些許殘渣。

  收餐臺的背景墻上,“光碟行動”4個大字十分醒目。“如果餐盤裏剩飯菜比較多,我們會拒收,並提醒對方吃完或者打包帶走,浪費嚴重的還要記在臺賬上。不過,現在不用我們提醒,大家已經自覺光碟了。”食堂“文明用餐”監督員梁娜説。

銀川市行政中心食堂收餐臺前,“文明用餐”監督員正在收餐盤。新華社記者馬麗娟攝。

  自2020年8月,寧夏機關事務管理局下發通知要求各黨政機關餐廳建立長效機制,帶頭厲行節約、堅決抵制餐飲浪費以來,不少機關食堂通過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增加“文明用餐”監督員、設立“餐飲浪費曝光臺”、張貼宣傳海報等措施引導幹部職工文明用餐。

  銀川市行政中心日均用餐人數超過3000人,是全市用餐人數較多的機關餐廳。“以前確實有剩飯菜比較多的,所以我們通過時時監督和提醒,倡導幹部職工樹立‘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用餐理念。”銀川市機關事務服務中心生活服務科科長焦佔江説。

銀川市行政中心食堂推出“半份菜”。新華社記者馬麗娟攝

  “大家都在機關單位上班,都比較注意形象,剩飯多了人家不收餐盤,後面還有那麼多人排隊看著呢,站在那兒真是不好意思,下次就自覺少打點菜。”銀川市行政中心職工吳靈妍説。

  據焦佔江介紹,食堂科學分析用餐人數和用餐習慣,採取“少炒、勤炒、試菜”等供菜模式,並在採購和庫存環節精細化管理,減少“加工鏈”上的損耗。多措並舉下,食堂餐廚垃圾從每天的650多公斤減少到了100多公斤,且大多是湯湯水水,過去每天要用5個泔水桶,現在只用2個桶就夠了。

  “杜絕浪費最重要的是養成節約糧食的習慣。”焦佔江説。銀川市行政中心還利用已有的“互聯網+生活服務”平臺,開展“21天養成光碟習慣”活動,幹部職工用餐後拍照上傳光碟照片,就能獲得相應積分,連續打卡不同天數分別可兌換拉麵、營養套餐等食堂餐券。

  吳靈妍也“解鎖”了21天打卡成就。她説,現在我已經把光碟習慣從單位食堂帶到了家裏和社交圈裏,“以前請人吃飯為了有面子習慣多點菜,剩下了也不好意思打包,現在反過來了,光碟才是真有面子!”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8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