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3 09:28:23
來源:新華網

制止餐飲浪費 倡導勤儉節約丨杭州繁華步行街裏的“光碟行動”

字體:

  新華社杭州1月13日電(記者李平)記者近日在杭州繁華的步行街——湖濱步行街餐飲店看到,大部分消費者已養成按需就餐、適量點餐、剩菜打包等文明用餐習慣。

  緊鄰杭州西湖景區的湖濱步行街,全長2公里,街區集中著1400多家品牌商店,其中涉餐飲類商鋪約500家,街區日均人流量超12萬人次。“飽覽西湖美景,遍嘗美食小吃”成為眾多遊客和消費者“打卡”湖濱步行街的重要目的。

  跟隨客流,記者走進湖濱銀泰in77 C區吼堂老火鍋店,一進店落座,服務員就根據消費者人數,相應推薦2人餐、4人餐等套餐係列,並提醒消費者適量點餐。“我們從2020年12月入駐湖濱銀泰in77開始,就向食客推行‘光碟行動’,並根據試吃數據和消費者反饋,精心配置了不同人數的火鍋套餐,讓消費者在品嘗更多菜品的同時減少浪費。”吼堂老火鍋店店長吳婉婷説。

  走進百年老店杭州知味觀湖濱總店,每個餐桌上都放置著一個寫有“有一種節約叫光碟,有一種公益叫光碟,有一種習慣叫光碟”的“光碟行動”提示牌。對于吃不完的飯菜,服務員會主動提醒消費者打包帶走,而該店近兩年推出的堂食、外賣小份菜更是受到消費者的歡迎。

  “目前我們已推出筍幹老鴨煲、蔥油小鮑魚、紅燒獅子頭等10多種小份菜,價格基本是原來菜價的一半。小份菜能讓食客享受更多的菜品,也減少了浪費情況。”杭州知味觀負責人張靜説,通過積極踐行“光碟行動”,知味觀的廚余垃圾量相應減少了25%。

  湖濱銀泰in77市場部工作人員駱穎悅表示,整個湖濱銀泰in77商場內有100余家餐飲企業和餐飲個體經營戶,在新餐飲店入駐和運營過程中,他們會舉行“光碟行動”、垃圾分類等方面的宣傳培訓,引導餐飲店主和顧客愛惜糧食、理性消費。

  據杭州市上城區湖濱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周邱憶介紹,近幾年,隨著文明用餐和綠色消費理念的普及,“光碟行動”已成為湖濱步行街的新“食”尚,隨著“舌尖上的浪費”大為減少,步行街餐飲店的廚余垃圾量整體下降20%。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7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