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8 02:04:50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這個寒假,“神獸”回歸“變變變 ”

字體:

  新華社海口1月17日電 1月中旬起,全國多地中小學校陸續放寒假,這個寒假,假期作業有沒有變化?小朋友們又期待哪些收獲?

  “冬奧”成寒假熱主題

  無論是冰天雪地的寒冷東北,還是溫暖如春的南國海島,北京冬奧會都是小朋友寒假生活的熱門主題。

  暢玩冰雪是東北中小學生寒假的第一主題。遼寧省瀋陽市渾南區給每一名學生都發放了一張“暢玩卡”,50多項冰雪遊樂項目無限暢玩,區內學校據此布置寒假作業,讓孩子們的寒假與冰雪同在,與陽光同在。

  瀋陽市于洪區東北英才學校開展迎冬奧係列活動。(照片由學校提供)

  安徽省合肥市部分學校組織冬奧相關主題活動,讓同學們增加對冬奧的了解,表達對冬奧的期待。

  合肥市六安路小學翠微分校用“闖關冬奧會”的方式考察二年級學生的識字、計算、表達能力等,合肥市東元家園小學則組織學生通過繪畫、黏土、錄制視頻等多種方式,表達對冬奧的期待與祝福。

  安徽省合肥市六安路小學翠微分校的小學生在進行冬奧知識闖關測試後合影。(照片由學校提供)

  海南島也不錯過冬奧狂歡。海口小學生何捷説,她和同學們為提前感受冬奧氛圍,已經學會了奧運歌曲“You are the miracle(你就是奇跡)”,還和同伴們一起玩“滑雪毯”,大年初四起全程收看冬奧會相關比賽。

  海口小學生家長易欣感慨,“冬奧會是既能玩又能學的盛會,是讓孩子受教育的好機會,絕不能錯過。”

  寒假作業突出運動、勞動、實踐

  在合肥市夢園小學教育集團楓林路學校的寒假作業中,居家耐力訓練是小學一、二年級學生寒假作業的重頭戲,學校要求每天進行跳繩、體前屈、仰臥起坐訓練,每個項目每天進行三組練習。

  記者採訪發現,全國各地中小學校紛紛將寒假作業的重心由紙筆練習轉變為運動、勞動、實踐等。

  瀋陽鐵路第五小學學生進行旱地冰球訓練。新華社記者 王瑩 攝

  海口市長濱小學校長王先雲説,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認識到,與孩子考高分相比,會勞動、懂感恩、強體魄是更重要的能力,因此學校專門在寒假作業裏設計了勞動、體育、親情作業。

  海口市濱海第九小學五年級學生家長王伊表示,她已經給孩子報了冬令營徒步活動,“這是對體力的一次挑戰,最主要的是可以用腳步丈量家鄉,感受鄉村、城市的不同,欣賞山川、草木。”

  海南一些中小學生1月17日參加徒步冬令營活動。(照片由學校提供)

  寒假托管:孩子快樂、家長省心

  寒假伊始,早上8點半,吉林省延吉市延河小學學生梅孝安興高採烈地來到學校,上午在老師帶領下朗誦國學經典、閱讀英文繪本,中午在學校吃營養午餐,下午進行拓展類課程。下午4點半,跟班教師將他送到校門口,交給來接的媽媽。

  “這個假期我來學校托管,有航模課、無人機課,非常有趣。”梅孝安説,學校開設了書法、美術、編程、乒乓球、籃球、聲樂等23門拓展性課程,每個同學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課程。

  瀋陽市渾南區第九小學的小學生在托管班老師指導下學習滑雪。新華社記者 王瑩 攝

  瀋陽市渾南區第九小學校長侯明飛介紹,學校共開設攀岩、賽艇、獨輪車、烘焙、書法、古箏、英語編程、四巧板、漢字遊戲等32門課程,目前已接到外校學生報名260人,本校學生報名300余人,預計有30多名教師將參與到寒假托管工作中。

  一些城市社區還積極發動社會力量,解決寒假雙職工家庭子女看管難題。合肥市合作化南路社區積極挖掘社區退休老教師、大學生志願者、有特殊藝術文化特長的社區志願者,參與社區公益托管課堂的項目運作,為社區4至12歲兒童提供積極健康的成長環境。

  延河小學學生家長趙靜説:“對于雙職工家庭來説,寒假托管真是幫了大忙,孩子不用自己在家,還能培養興趣愛好,一舉兩得。”(記者趙葉蘋、周暢、王瑩、李雙溪)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