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29 23:53:17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評美國舉辦所謂“民主峰會”:復活冷戰思維的危險之舉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董雪、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9日表示,美國舉辦所謂“民主峰會”是復活冷戰思維的危險之舉,引起國際社會高度警惕。中方呼吁各界有識之士共同抵制反民主、偽民主行徑,共同維護國際團結與合作,共同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25日,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對美國主辦的“民主峰會”提出批評稱,該“峰會”具有美國國內政治特徵。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和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近期也聯名撰文,指出美國自行決定誰是“民主國家”、誰不是,是典型的冷戰思維,將在世界上煽動意識形態對立和矛盾,制造新的分裂。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説,一段時間以來,國際上對美國主辦所謂“民主峰會”的批評之聲一浪高過一浪,這體現了國際社會對美國此舉的普遍質疑和反對。

  汪文斌説,美國舉辦“民主峰會”有沒有道義性和合法性?美國自身民主狀況千瘡百孔。有關民調顯示,全球44%的人認為美國是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脅,81%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民主面臨來自國內的嚴重威脅。美國是民主的信用透支者,“美式民主”早已破産。美國卻還繼續打著民主旗號干涉別國內政、侵犯別國主權,違反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國舉辦“民主峰會”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不過是“內病外治”、對外轉移美國內問題和矛盾的慣用伎倆。

  汪文斌説,美國舉辦“民主峰會”到底是為民主還是反民主?一個國家是否民主,歸根到底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是由某個外國指手畫腳、妄加評論。衡量民主的標準應該看是否符合本國人民的需要,是否使本國人民有足夠的參與感、滿足感、獲得感。美國根據自己的好惡來斷定哪些國家民主,哪些國家不民主,用美國一國的尺度來衡量各國民主的好壞,這是把民主“私有化”,是對民主精神的背叛,是地地道道的反民主行徑。

  汪文斌説,美國舉辦“民主峰會”是真民主還是偽民主?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各國不僅應在國內提倡民主,也應當支援國際關係民主化和法治化,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美國打著民主旗號在世界上劃分陣營、制造分裂,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企圖將民主工具化、武器化,借以推進自身地緣戰略,是披著民主外衣、行推進霸權之實。

  “今年是冷戰結束30周年。美國舉辦‘民主峰會’是復活冷戰思維的危險之舉,引起國際社會高度警惕。我們呼吁各界有識之士共同抵制反民主、偽民主行徑,共同維護國際團結與合作,共同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汪文斌説。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新聞連結
  • 趙立堅説不能任由冷戰思維主導中美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月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是否認同本屆世乒賽安排是‘乒乓外交2.0’”的提問時説,中美再續乒乓外交佳話,這對中美兩國乒乓球運動愛好者、體育界乃至支援中美友好的兩國人民來説,都是一件值得高興的好事。
    2021-11-23
  •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希望個別國家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
    中國出席第76屆聯合國大會裁軍與國際安全委員會(聯大一委)代表團團長、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1日表示,希望個別國家早日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致力于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會員國團結,同各方一道推進聯大一委工作,推進裁軍進程。
    2021-11-02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11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