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02 22:42:48
來源:新華網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希望個別國家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11月2日電 中國出席第76屆聯合國大會裁軍與國際安全委員會(聯大一委)代表團團長、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1日表示,希望個別國家早日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致力于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會員國團結,同各方一道推進聯大一委工作,推進裁軍進程。

  聯大一委當天表決通過了“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決議和“防止外空軍備競賽的進一步切實措施”決議。兩份決議均寫入中方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耿爽在表決前發言指出,中方支援聯大一委協商一致通過兩份決議草案。但令人遺憾的是,有國家再次要求對這兩份決議草案中包含“人類命運共同體”表述的有關段落進行表決。在過去兩年的表決中這一理念均獲得多數支援,得以寫入決議。個別國家今年仍執迷不悟,刻意破壞團結、挑起對抗,讓人極為失望。不久前,有國家在這個大廳裏聲稱各國命運與共,無意尋求新冷戰,無意制造分裂。那為什麼又要在聯大一委挑戰“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受到廣泛歡迎和普遍讚譽的理念呢?難道僅僅因為這是中國提出的倡議嗎?

  他指出,外空是全球公域,事關各國民眾利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強調各國利益緊密相連、人類命運休戚與共。這與和平利用外空、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防止外空軍備競賽等國際共識完全契合,充分反映了各國共同維護外空安全的美好願望。這一理念寫入外空決議完全正當合理。

  耿爽表示,中國有句俗語叫“事不過三”。我們希望個別國家明白這個道理,明年不要再制造對立、自討沒趣。

  “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決議和“防止外空軍備競賽的進一步切實措施”決議係聯大一委傳統決議。自2017年起,“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直寫入這兩份決議。自2019年起,個別國家要求對兩份決議中含有這一理念的段落進行分段表決,但均遭挫敗。個別國家今年再次提出這一要求,結果第三次以失敗告終。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3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