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23 16:50:19
來源:新華社微博

趙立堅説不能任由冷戰思維主導中美關係

字體:

  國際乒聯11月21日晚宣布,中美選手將跨國配對出戰2021年休斯敦世乒賽混雙比賽。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月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是否認同本屆世乒賽安排是‘乒乓外交2.0’”的提問時説,中美再續乒乓外交佳話,這對中美兩國乒乓球運動愛好者、體育界乃至支援中美友好的兩國人民來説,都是一件值得高興的好事。

  趙立堅説,回顧中美“乒乓外交”的歷史,最重要的啟示就是,只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同歷史背景和社會制度的國家完全可以實現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至于“乒乓外交2.0”的説法,趙立堅表示,這對美方一些人是一個很好的提醒:不能任由冷戰思維主導今天的中美關係,不能再搞意識形態劃線、集團對抗那一套。“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需要順應兩國人民願望、符合時代潮流的‘外交思維2.0’。美方應把不打‘新冷戰’的表態落到實處。”(記者伍岳、朱超)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09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