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2 08:01: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政策連發産能加速釋放 煤炭冬季保供大幕開啟

字體:

  雖然距離採暖季仍有較長時日,但在今年煤炭供需緊平衡、價格大幅上漲的情況下,冬季保供大幕已然開啟。《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近半個月來,從中央到地方政策連發,多舉措加速煤炭産能釋放,推進煤炭儲備能力建設,穩住煤炭供應基本盤。

  9月1日秦皇島煤炭網數據顯示,作為煤市風向標,8月25日至8月31日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報收于690元/噸,環比上行7元/噸。

  秦皇島煤炭網分析報告指出,在上游成本抬升,下遊需求持續的雙重壓力下,北方港口動力煤價格再現抬頭之勢,帶動本期環渤海動力煤綜合價格繼續上漲。不過,各部委、部門持續關注能源供應問題,多次發聲關注煤價,保供、穩價可謂是在政策和落實兩個方向並駕齊驅,力度不斷加大,落實不斷深入,緊張局面將會得到緩解,走弱預期仍是共識。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為加快釋放煤炭先進産能,國家有關部門和內蒙古自治區積極推動露天煤礦接續用地辦理,盡快恢復正常生産。繼8月下旬以來超過36座露天煤礦先後取得接續用地批復後,9月中旬還將有産能近5000萬噸/年露天煤礦陸續取得接續用地批復。全部正常生産後,月可增加産量700萬噸以上。

  8月30日國家能源局調研組到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調研指導煤炭穩産保供工作,要求保供地區和相關企業緊緊圍繞“十四五”時期國家能源需求,落實好能源低碳轉型新戰略,穩住煤炭供應基本盤,努力實現能源經濟高品質發展。要分領域細化保供措施,持續解決好接續用地、手續辦理等影響煤炭正常生産的困難和問題,強化産運需銜接,不遺余力落實好今冬明春煤炭保供任務。

  國家發改委8月31日消息顯示,就在此前的8月2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運作局組織內蒙古自治區、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有關部門和有關中央企業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東北地區今冬明春採暖季煤炭保供工作。要求研究制定詳實的工作方案,加快落實保供煤礦産能釋放措施,千方百計落實煤源,加強産運需銜接,組織供需雙方補簽中長期合同,力爭在開栓供暖前將重點電廠存煤提升至合理水準。

  在加快釋放煤炭先進産能的同時,煤炭儲備能力建設也在推進。據了解,國家正在推進煤炭儲備能力建設,總的目標是在全國形成相當于年煤炭消費量15%、約6億噸的煤炭儲備能力,其中政府可調度煤炭儲備不少于2億噸,接受國家和地方政府直接調度,另外4億噸是企業庫存,通過最低最高庫存制度進行調節。預計在冬季用煤高峰期來臨前,還將有3000萬噸左右的新增政府煤炭儲備能力陸續投入使用。

  多地也對做好煤炭儲備能力建設工作進行了部署,例如,山西省能源局發文提出,2021年,山西省形成新增300萬噸以上政府可調度煤炭儲備能力。

  由于煤炭消費季節性原因,10月份東北、內蒙古等地開始進入消費旺季,11月份華北開始進入旺季,12月份全國范圍內進入旺季。中信期貨研究部動力煤研究員李世朋認為,如果産能逐步正常投放,預計今年的動力煤缺口將由上半年的7000萬噸收縮到4000萬噸,也就是未來4個月的時間裏屬于庫存累積、缺口彌補的過程。(記者 王璐)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818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