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北京醫院戴維德:乳腺出現結節不要慌,明確分類、及時活檢很重要!
2021-09-01 17:2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在日常生活中,乳腺結節是一種較為常見的疾病,雖然一般情況下大部分的乳腺結節都屬于良性,其惡變的幾率也比較小。但是,由于許多女性朋友在出現乳腺結節後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導致部分結節不斷長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患癌的風險。究竟什麼是乳腺結節?北京醫院超聲醫學科戴維德主任在接受採訪時告訴我們:“乳腺結節只是一個通俗的叫法,它不是一個醫學概念,也不能明確性質,乳腺結節可以是乳腺增生、腺病、纖維腺瘤、囊腫等良性病變,也可以是乳腺癌等惡性腫瘤。”

【專家簡介】

        戴維德,北京醫院超聲醫學科主任,醫學博士、博士後,主任醫師,碩士研究生導師。從事超聲醫學臨床、科研及教學工作二十余年。熟練掌握腹部、頸部及四肢血管、甲狀腺、乳腺等器官病變的超聲診斷技能,對各部位腫瘤良惡性鑒別診斷方面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擅長超聲引導下對肝、腎、甲狀腺及乳腺腫物、淺表淋巴結的穿刺活檢,超聲引導下經皮微波消融治療甲狀腺、甲狀旁腺及乳腺腫瘤、頸部淋巴結轉移癌、超聲引導下麥默通微創旋切治療乳腺腫瘤。

        戴維德:一般檢查中發現的乳腺結節可以分成多種類型。具體來説,首先某些外傷可能會引起乳腺局部脂肪組織、腺體組織的損傷,從而形成腫塊。第二種情況就是在哺乳期容易發生的乳腺炎,它的初期症狀也是乳腺出現腫塊,並且伴有局部的紅腫熱痛。第三種情況是乳腺纖維腺瘤,這種疾病在年輕女性群體中比較常見。第四種是乳腺增生,也是我們臨床中比較常見的一種情況,表現為腺體增厚、結構紊亂。第五種,我們叫乳頭狀瘤,其症狀主要表現為乳頭溢液,溢液的顏色可能是無色、乳白色、淡黃色、紅色或者褐色,這類腫物生長在導管內,其惡變風險要稍高一些。最後一種就是乳腺癌了,對于普通患者來講,大家要記住一些比較明顯的特徵:第一個特徵就是乳腺癌結節的活動度比較差,摸起來位置比較固定而且比較硬。第二個特徵就是疼痛感不明顯,在臨床上我們通常叫無痛性腫塊,還有就是長得比較快,當乳腺結節具備這幾種特徵時我們就要格外注意了。

        在進行乳腺結節的臨床幹預之前,通常需要先進行穿刺活檢得到病理診斷。之後再根據不同的病理結果,選擇不同的臨床應對策略,或是定期觀察,或是進行手術治療,或是進行微創治療。遇到這種情況時,很多患者一聽到穿刺、活檢等詞語時都會詢問檢查疼不疼?真的有必要做這些檢查嗎?對此,專家表示。

        戴維德:其實大家真的不用對穿刺這件事有過大的壓力。首先在進行穿刺檢查時是要進行局部麻醉的,基本上患者只會在打麻藥時感覺到有些許疼痛,穿刺的過程並不是很痛苦,而且時間很短,基本上一次穿刺幾分鐘就能夠完成。而且我們一直強調穿刺活檢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確診手段。只有穿刺後我們才能得到明確的病理診斷,這個病理診斷是對于後續診療方案的制定是非常關鍵的。

        最後,對于很多乳腺患者和家屬擔心的乳腺癌穿刺會造成或促進腫瘤細胞入血,從而導致乳腺癌發生轉移的問題。戴維德主任告訴我們:“隨著醫療科技的不斷進步,穿刺用具的設計也更趨合理和安全。目前我們所使用的穿刺針的針芯都有一個外套,穿刺針吸取標本後,外套會自動推進將針芯套在其中,保證穿刺針芯退出過程中不會直接接觸周圍組織。這樣可以有效避免腫瘤細胞的外漏,對人體做到了最大程度的保護。”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北京醫院戴維德:乳腺出現結節不要慌,明確分類、及時活檢很重要!-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