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1 18:13:49
來源:新華網

科創板上半年成績單出爐:硬科技助力高增長

字體:

  新華社上海9月1日電(記者潘清)科創板2021年上半年成績單悉數出爐。作為科技創新“排頭兵”,科創板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凈利潤同比大幅上升,研發投入繼續保持高位,體現出硬科技助力高增長的態勢。

  截至8月31日,科創板全部331家公司通過半年度報告、上市公告書等形式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主要經營業績資訊。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統計,上半年科創板公司共計實現營業收入3040.50億元、歸母凈利潤433.19億元,同比增長55.14%和105.24%。

  同期,超九成科創板公司實現營收增長,56家公司實現營收翻番,兩成公司營業收入超過10億元;超七成公司歸母凈利潤實現增長,三成公司凈利潤增幅超100%,最高達743倍。與此同時,受海外疫情變化、原材料價格上漲、股權激勵費用增加、研發投入加大等因素影響,部分公司業績出現下滑。

  在科創板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條件下,先後有19家上市時未盈利企業、4家紅籌企業、2家特殊股權結構企業和1家發行存托憑證企業成功上市。上半年上述企業整體營收同比增幅達到56.82%,16家未盈利企業較上年同期減虧16.36億元。

  上半年科創板六大戰略新興行業均呈現較強的增長勢頭。生物醫藥行業持續推進創新研發,以整體營收90%、歸母凈利潤176%的同比增速位列第一。新能源行業産能快速擴張,疊加下遊需求旺盛,營業收入和歸母凈利潤同比增幅分別達到76%和157%。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新材料和高端裝備制造行業歸母凈利潤同比分別增長107%、53%、48%和44%。

  統計顯示,上半年科創板公司合計研發投入達254.03億元。剔除採用第五套標準上市的公司,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例平均為14%。與高研發投入相匹配,科創板上市公司已擁有近10萬人的科研隊伍,研發人員佔公司員工總數比例平均近三成。同期科創板上市公司合計新增智慧財産權11571項,其中新增發明專利3217項,科創“成色”不斷增強。

  作為科技創新型企業聚集地,科創板目前共有95家上市公司入選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錄,佔公司總數的29%,為加快我國産業鏈補短板、鍛長板、填空白提供了有力支撐。

  科創板已成為聯結資本市場與要素市場的紐帶,持續推動形成技術引領産業發展、産業引導資本投入的有效迴圈,營造産、學、研、資共同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良好生態。近五成科創板公司以牽頭方、承辦人等身份參與國家重要科研專項。

  半年報顯示,在機構股東數量和持股比例明顯上升、投資者結構持續優化的同時,科創板國際化水準進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已有24只科創板股票進入滬股通標的,16只科創板股票分別納入富時羅素、明晟(MSCI)核心指數體係。截至7月底,外資持有科創板流通市值666億元,較去年底增加115%。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818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