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要闻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时间:2011年08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新荣
0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中国文联祝贺周巍峙95岁生日

李长春发来贺信,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孙家正赠送贺卡花篮

    上图:中国文联党组领导赵实(右三)、李屹(左二)、冯远(右二)、廖奔(左一)、夏潮(右一)与周巍峙(左四)、王昆(左三)夫妇合影。下图:周巍峙、王昆夫妇在贺寿楹联前合影。  中国文联网记者 余宁/摄

    鲜艳的花朵吐露着芬芳,欢快的笑声传达着祝福。6月13日,中国文联党组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为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庆贺95岁华诞。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上,苍劲挺拔的青松、晶莹洁白的仙鹤、娇艳欲滴的寿桃配着“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字样,勾勒出一幅精巧雅致的松鹤延年图,祝愿周巍峙这位文艺老战士健康长寿,艺术之树常青。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发来贺信。李长春在贺信中说,欣闻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同志喜逢九十五岁华诞,谨表示热烈祝贺。

    李长春在贺信中高度评价了周巍峙的艺术成就。贺信中说,周巍峙同志是我国著名音乐家,长期以来,他坚持深入生活,潜心创作,谱写出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他在担任文化部、中国文联领导职务期间以及离休后,始终以党的文艺事业为己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为维护和弘扬民族民间优秀文化,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衷心祝愿周巍峙同志、王昆同志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希望你们继续关心和支持文艺事业,也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继承老一辈文艺家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赞美时代、歌颂生活、服务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赠送花篮、贺卡表示祝贺。

    “您的脚步还是那么轻快,您今天看起来特别年轻,特别帅气!”见到95岁高龄的周巍峙依然神采奕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高兴地拉着周巍峙的手说,“今天是您95岁生日,我们也来沾一沾老寿星的喜气,祝您像歌里唱的那样,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廖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以及夏朝华、刘漪艳等中国文联有关部门领导也表达着对他的深深祝福。

    “谢谢你们,感谢中国文联!”周巍峙连声向大家道谢。身穿红色方格衬衫的他,愈发显得鹤发童颜,精神矍烁。而与他同来的86岁高龄的夫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歌唱家王昆也是格外精神。简短交谈之后,赵实宣读了李长春的贺信并转达了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孙家正等领导同志的祝贺。李屹宣读了刘延东、李源潮的贺卡,周巍峙听得很认真,“感谢”二字一直挂在嘴边。当冯远代表中国文联把“巍然大德武略文韬辉盛世,峙涌豪情笔歌墨舞望期颐”的贺寿楹联送给周巍峙时,周巍峙说:“‘巍峙’二字足矣,别的不敢当,中国文艺事业我只是个‘打杂’的。”

    生日宴会上欢乐不断、笑声频传。周巍峙带着生日帽笑容满面,仿佛一个开心的孩子。兴致不减的他与大家一起从年轻人的生活、学习方式说到苦难教育的重要性,从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说到中国文艺事业与文联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宴会在喜乐融融的氛围中进行。交谈中,一阵悦耳的手机铃声响起,只见周巍峙掏出手机,仔细读着短信,俨然一副时尚达人模样,大家不禁为他接纳新鲜事物的能力所折服,周巍峙则笑称:“与时俱进,与时俱进!”

    宴会前,周巍峙、王昆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国文艺家之家。“郭沫若、茅盾、巴金、曹禺、齐白石、徐悲鸿、梅兰芳、侯宝林……”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三楼展厅里,周巍峙细数着这些文艺界的老战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参观中,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引起了大家的兴趣,那是第一次全国文代会召开时的大会场景,因为年代久远,照片看起来有点模糊,大家都很想知道这是在哪里拍的,于是纷纷向周巍峙请教。周巍峙肯定地说:“这是怀仁堂,当时我在场。”足见周巍峙惊人的记忆力。从历届文代会、历届文联主席及艺术家的老照片到反映各地文联文艺创作成果的照片,无不引起周巍峙浓厚的兴趣。

    “过段时间我还要去新疆参加‘东归节’!”95岁的周巍峙依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这位文艺界老兵,仍然在为他一生钟爱的文艺事业操劳忙碌。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